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曹妃甸:京津产业转移首选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16: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曹妃甸区长杨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曹妃甸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开发建设,已经具备了国内其他开发区不同时具备的港口、燃气、电力、土地、税收等七大组合优势。

  杨洁介绍,2012年以来,曹妃甸最具标志性的事件有四个:第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以曹妃甸为龙头的河北沿海地区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成为了“国家队”中的一员,在整个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第二,支撑发展的一些重大项目获批开展前期工作,积蓄了充足的发展后劲。比如,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华润二期等等。第三,曹妃甸完成了“撤县建区”行政区划调整,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第四,曹妃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相继获批,获得了更多的国家级“金字招牌”,拥有了政策高地和开放开发的新平台。

  杨洁说,国家正在组织编制首都经济圈规划,打造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近期,河北省政府与北京、天津签订了今后三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曹妃甸作为“环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将抓住京津人才、科技、市场、金融等辐射外溢的时机,采取合作开发、利益分享等多种方式,积极寻求与北京、天津等地的对接合作,用足用好港口、土地等资源和优势,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实现借力互动、错位发展,壮大区域实力,使曹妃甸成为京津城市功能疏解的新空间、要素转移的新基地、央企项目布局的首选地。比如,北京至今还没有自己的出海通道,天津港的承载能力已经饱合,而曹妃甸与天津毗邻,又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港口,我们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港口、区位等优势,打造北京的出海口、天津的“飞地码头”。(记者张蓉)

关键词:网络媒体,沿海开放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