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港城自闭症少年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1 0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晚(6月20日),美丽的海河东岸,天津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厅,《少年心中国梦———李儒贤声乐作品演唱会》在这里上演,12首风格各异的艺术歌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更令人惊叹的是,这台音乐会的主创———天津音乐学院附中高二学生李儒贤是一位患有自闭症的小伙子,这也是我国第一场专门展示自闭症少年音乐作品的主题音乐会。

  自闭症少年的奇幻漂流

  李儒贤,今年18岁,来自秦皇岛市,3岁时被诊断为自闭症,存在社会交往和学习认知等方面的严重障碍。在父母的精心培育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李儒贤在普通学校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12岁时,李儒贤开始学习钢琴,并展现了一定的音乐天赋。2011年,他通过努力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学习理论作曲专业。两年来,李儒贤在专业老师朱培宾副教授和其他共同课老师的悉心调教下,学习刻苦,进步神速,打下了扎实的音乐理论基础,并掌握了一定的作曲技巧,拓展了自己的艺术想象力,共创作了近50首声乐作品,并有多首作品在电视及网络上传唱,受到好评,他的事迹还曾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音乐会上,主持人把李儒贤请上台与观众见面。这位面容清秀、个子高高的小伙子看起来和普通学生没什么两样,但仔细观察,他的动作还是略显机械、刻板,脸上总是挂着天真的笑容。当主持人请他对观众讲几句话时,他像背书般说:“谢谢大家的支持,我会更加努力的。”台下李儒贤的父母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教给孩子的“台词”,因为在这样的场合,李儒贤还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感情,不过这确实是孩子的心里话。

  音乐为他插上寻梦翅膀

  这次音乐会展示了李儒贤创作的12首艺术歌曲,都是由他的附中同学演唱的。雄浑大气的《故乡的路》、婉约深情的《露水》、描绘苗寨风情的《苗家的月亮》、弘扬主旋律的《少年心中国梦》……这些作品风格多样、格调清新、旋律优美,或许它们在艺术上还略显单薄幼稚,但正如主持人所说:这是一场非同凡响的音乐会,它的意义或许超越了音乐本身,带给听众别样的感动。

  李儒贤的专业老师,天津音乐学院附中理论作曲学科主任朱培宾副教授告诉记者,李儒贤是他执教生涯中遇到的最奇特的学生,李儒贤对数字有着特殊的敏感和计算能力,这让他在学习音乐理论的过程中游刃有余,乐理、和声等基础学科都非常棒。但由于交往和认知上的先天障碍,又让他在把握和塑造音乐形象上非常吃力。在教学中,老师把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启发他的艺术想象力上。无论如何,一个18岁的自闭症少年,能够推出自己的作品音乐会,可以说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作为老师,他由衷地为学生感到骄傲。

  比学习音乐更重要的是学习生存

  对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种种艰辛,李儒贤的父母了解最多。他们告诉记者,李儒贤在数学和音乐上确实有一定的天赋,但这些天赋还不足以让他克服生理上的缺陷。虽然已经年满18岁,他还不会打理自己的生活,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和父母的陪护。眼下比学习音乐更重要的是学习生存,融入社会。为此,他们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千方百计为孩子创造条件进入普通学校学习。在他们的努力下,孩子从幼儿园一直到现在,都是和正常孩子一起学习、生活,这在自闭症患者中是非常罕见的。谈到对孩子今后的打算,李儒贤的父母表示,孩子热爱音乐,很想附中毕业后进入高等学府继续深造。虽然目前孩子的音乐专业课成绩很好,但在学习文化课上还相当吃力,他们希望有专业的音乐学院能够看重他的天赋,破格录取,让孩子在梦想的天空飞得更高更远。

关键词:音乐,自闭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