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地震局回应传言:赞皇未发现迫害性地震迹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2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网络上近来赞皇地震频繁或为大震前兆的传言,河北省地震局今天回应称:赞皇最近确实发生了小震级地震,但未发现会发生迫害性地震的迹象。

  

  记者搜索发现,近日,多个微博账号对赞皇地震的事情给予了关注。21日上午,“@石家庄的事”所发微博尤其引发了网友的数十条转发和评论。其在微博中称:【震惊!石家庄赞皇一月内发生地震34次,震级最大3.2级】5月19日至6月19日,共计发生地震34次,震级最大为3.2级,最小0.2级。其中,5月24-26日最频繁,5月24日地震7次,25日地震5次,26日地震6次。6月16-19日趋于平稳,每天一次,震级0.5左右。(据国家地震数据共享中心公开数据)并附加了有关数据的长微博。记者看到,虽然也有网友担心会是大震前兆,但大部分网友态度冷静,保持理智。“@少静哦”评论说:震惊毛线啊,地震天天有,只不过一般都感受不到罢了。此前,“@阿哲6391”也曾发微博称:“刚才爸爸打电话给我说听说老家赞皇最近有七级左右大地震,政府怕骚乱,没敢公布。我说别听他们胡说八道”。

  下午,记者向河北省地震局求证此事时,工作人员称:赞皇确实发生了地震,不过震级很小,目前未发现迫害性地震迹象。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发生3级以上地震,地震局才会对外公布。同时解释说,网友所称国家地震数据共享中心公开数据中的“震级”指里氏震级,比平时报告的“震级(面波震级)”数据要高,也就是说,即使数据中最高的3.2级,也没有达到需报告的3级,所谓的七级地震更是谣传。

  相关链接:

  面波震级与里氏震级

  面波震级是指根据面波计算出来的震级,以符号MS表示,是通用的震级。中国规定以它为标准,国外报道的地震震级一般也为面波震级。面波震级标度Ms比较适用于从远处(震中距大于1000千米)测定浅源大地震的震级,而且各国地震机构的面波震级测定结果也比较一致。

  里氏震级,以符号ML表示,相比较通用的其他标准来说,更客观、更从量的基础上测定地震强度。它并不表明地震的影响,但通过地震仪能够精确给出以释放能量为标准的地震等级。它是根据离震中一定距离所观测到的地震波幅度和周期,并且考虑从震源到观测点的地震波衰减,经过一定公式,计算出来的震源处地震的大小。(记者高薇)

关键词:地震,赞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