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流动人口年底基本享受同城待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2 07: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转发省委政法委有关深入推进“三大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法治河北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实施意见提出,到2013年底我省流动人口基本享受同城待遇。与此同时,记者从省公安厅治安局人口支队获悉,截至目前,全省280万人次流动人口办理了居住证,远超退出历史舞台的暂住证。

  完善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推进“三大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3年8月底前,我省将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明晰全省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路径和目标。同时,健全完善居住证制度,到2013年底,注入基本公共服务功能,落实与户籍制度改革相关的劳动就业、子女上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社会保障等配套政策,使落户城镇的流动人口在基本民生项目上享受同城待遇。

  记者了解到,实施意见共提出25条实际措施,是推进“三大建设”的关键要素。

  主动办居住证人数激增

  记者从省公安厅治安局人口支队获悉,2012年3月1日,附带着11项权利和服务内容的居住证制度开始实行,截至目前,全省280万人次流动人口办理了居住证,约占全省流动人口总数的85%,而之前实行暂住证制度时,办证的数字始终在200万以下、100万以上浮动。所办居住证远超退出历史舞台的暂住证。

关键词:流动人口,户籍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