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空调公交今起开放冷气票价暂时不变 倡导无饮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06: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人多拥挤的公交车上,一股浓烈的韭菜味突然扑鼻而来,你会不会感到反胃?相信很多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对此都有所体会。日前随着省会公交空调车冷气的开启,公交总公司正式开展“无饮食示范车”倡导活动,呼吁广大乘客在车厢内不吃东西,共同维护车厢环境。同时记者获悉,6月25日至6月30日期间,空调车票价暂不上调,零票仍执行一元一票制,从7月1日开始,将正式执行空调车票价,零票两元一票制。

  空调车冷气开启票价暂不上调

  随着近日气温不断攀升,市公交总公司决定,从6月25日开始进入空调开放期。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进入6月份以来,气温起伏不定,天气总体较为凉爽。因此,本着低碳节能和减少排放的初衷,本月初并未开启车载空调。随着此次天气的转晴,该公司决定6月25日起正式开放空调车冷气。该负责人表示,从6月25日至6月30日虽然开放空调,但空调车票价暂不上调,零票仍按一元制收费。从7月1日开始,所有空调车将正式执行空调车票价,零票按两元收费。(各类优惠乘车证件均有效)

  空调公交车上倡导“无饮食”

  记者同时了解到,市公交总公司自6月25日空调公交车空调开启之日,将在全市空调公交车上开展“无饮食示范车”倡导活动。

  据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车厢是体现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随着空调车冷气开放,空调车将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车上饮食无疑会对车厢这个封闭的空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在此之前,不少乘客就提出公交车上不应该吃气味过大的食品,借此时机,公交总公司特别提出“无饮食示范车”倡导活动,参加活动的车辆涵盖全市所有的空调公交车。据了解,空调车开启空调后,为给乘客在相对封闭的车厢内提供更好的乘车环境,市公交总公司将提倡市民在空调车上尽量不要吃东西,尤其是味道比较大的食物,同时提醒乘客在饮水后,应将空瓶子放置于车厢的垃圾桶中,以保持车厢环境洁净卫生。

  记者了解到,“无饮食示范车”倡导活动开启之后,市公交总公司将推出具体措施,首先将设置“无饮食示范车”标识。此外还将编录语音提示,提醒市民上车后不要饮食,保持车厢环境,共同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

  同时,在车厢内的移动电视和LED屏上将循环播报宣传用语,并将要求公交车长进行口语提示,如遇到乘客在车厢内饮食,车长有义务提示乘客这是“无饮食示范车”,为了保持车内环境,请尽量不要在车内饮食。

  空调车票价政策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省会空调车于每年夏季(6月—9月)和冬季(11月—次年3月)适时开放冷、暖空调。按照规定,石家庄空调公交车不开放冷、暖空调期间,执行普通公交车票价政策;开放冷、暖空调期间,票价政策如下:

  1元票价线路:实行2元一票制。A卡刷卡一次扣1.80元;B卡、C卡、老年卡和现役军人士兵卡刷卡一次,扣除乘车次数2次;其他各类免费乘车证件有效。

  2元以上一票制线路:在线路原有票价基础上增加1元,A卡9折优惠,B、C卡无效,各种免费乘车证件半价乘车。

  2元分段计价线路:单程票价3元,A卡连续刷卡3次,B、C卡一次刷卡扣除2次,再投币1元。界定站内票价2元,IC卡及各种免费乘车证卡有效。A卡连续刷卡2次;B、C卡一次刷卡扣除2次。界定站外票价2元,A卡连续刷卡2次,B、C卡及各种免费乘车证卡无效。

  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从安全乘车角度考虑,省会采购的空调车车窗并不是全封闭的,窗户是推拉结构,可以打开。但为了保证车内适宜的温度,非应急状态下建议乘客不要随意打开车窗。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今夏公交运营依然采取空调车和普通公交车混合发车运营的模式,以满足不同乘客的乘车需求。(记者 王萌)
 

关键词:公交,票价,空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