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盛夏强烈阳光“制造”臭氧污染空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06: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日,省会石家庄晴空万里。不过,当天却不是大多数人认为的好天。当天,“臭氧”,这一一般人听起来比较陌生、也看不见的气体成为当日的首要污染物,而且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出现也不是第一次了,自今年6月开始,臭氧就作为污染物开始出现在石家庄的首要污染物行列里。“臭氧”是一种什么样的污染物,其来源主要是什么,又有哪些危害?昨日,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进行了一一解答。专家表示,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之一在夏季增加是全国乃至世界的普遍现象,比如在我国南方城市,5月份开始就多次出现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之一的现象。7月份-8月份是石家庄的酷暑期,高温、强太阳光辐射等气象条件仍较多,预计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出现的几率还会不断增加。

  点击 阳光明媚未必好天臭氧挤进污染物行列

  7月3日,省会阳光明媚,天空湛蓝。“这么好的天气应该又是一个空气质量优良的天吧!”不少市民说。但据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当日省会空气质量并没有保持“良好”状态,而造成空气质量变差的首要污染物是“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

  同时,记者从石家庄环保部门获悉,上半年,除臭氧外,石家庄城市大气中PM10、PM2.5、SO2、NO2以及CO等5项污染物浓度整体上均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其中,今年1月-5月,石家庄的首要污染物除一天为SO2外,全部为PM10和PM2.5。而在6月份,除首要污染物PM10和PM2.5外,省会首次出现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污染天,并且6月共出现了7个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污染天。

  不过,记者从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获悉,今年6月,石家庄除臭氧外,各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较1月份-5月份均有明显下降。其中,SO2下降最明显,降幅为72.6%;其次是CO,降幅达到了50.9%。而PM10的浓度下降了28%,PM2.5下降了29.3%,NO2下降了25.4%。其中,主要大气污染物月均浓度变化情况表现为,1月-3月污染较重,其中特别是1月-2月雾霾期间是污染最重时段。4月-6月污染相对减轻。其中,与1月最高值相比较,6月SO2下降85%,PM2.5下降62%,PM10下降54%,NO2下降50%,CO下降77%,降幅均很明显。

  而从2013年上半年各项污染物的分担率来分析,对大气污染贡献最大的仍为颗粒物(包括PM10和PM2.5),其次为SO2。其中,省会共109天首要污染物为PM10,64天首要污染物为PM2.5,7天首要污染物为臭氧、1天首要污染物为SO2。按照各项污染物分担率评价,PM10的污染分担率为49.0%(其中PM2.5的污染物分担率为25.1%);SO2的污染物分担率为23.5%;NO2的污染物分担率为16.4%;CO的污染物分担率为5.9%;臭氧的污染物分担率为5.2%。

  释疑 低空臭氧浓度超标对人体有危害

  相对于颗粒物PM2.5和PM10,不少市民对臭氧的了解并不多。对此,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李冬介绍说,目前监测的臭氧浓度,全称为“臭氧8小时滑动平均”,是以一天中最大的连续8小时臭氧浓度均值作为评价这一天臭氧污染水平的标准。这是今年省会开始施行的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新增加的,新标准中新增三项污染物指标除了细颗粒物外,还有一氧化碳和臭氧。

  而在很多人的认识之中,臭氧是个好东西,不仅能消毒,大气中的臭氧层还能阻止紫外线,怎么现在成了污染物?对此,李冬表示,臭氧是地球大气中一种微量气体,它是由于大气中氧分子受太阳辐射分解成氧原子后,氧原子又与周围的氧分子结合而形成的,含有3个氧原子。而看待臭氧要“一分为二”,能保护人类不受紫外线干扰的,是距离地球表面10千米到50千米的臭氧层;而在人类周围游离的臭氧,如果超标,却能给人体带来伤害。

  “大气中90%以上的臭氧存在于大气层的上部或平流层,离地面有10千米到50千米,这个臭氧层像一把保护伞,阻挡紫外线射向地球,对地球生物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李冬介绍说,同时,一定浓度下的“臭氧”具有杀菌功能,例如电冰箱除臭、蔬菜水果消毒等,是模仿高压放电的原理,在一定浓度下迅速杀灭空气中的细菌。

  “但是,近年发现地面附近大气中的臭氧浓度有快速增高的趋势,就令人感到不妙了。”李冬介绍说,虽然臭氧在平流层起到了保护人类与环境的重要作用,同时,还有少部分的臭氧分子徘徊在近地面,仍能对阻挡紫外线有一定作用。但若其在对流层浓度增加,一旦超标,则成为无形杀手,对人体健康产生有害影响。

  分析:臭氧来自尾气、燃煤“光”是重要媒介

  那么,这些有害的臭氧是从哪里来的呢?李冬介绍说,臭氧除了自然产生之外,汽车、燃煤、石化等是臭氧的重要污染源,而“光”是重要的媒介。“臭氧不是污染源直接排放的,而是由氧气、氮氧化物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阳光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李冬举例说,比如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只要在阳光辐射及适合的气象条件下就可以生成臭氧。而太阳光照强的时候,又可以促进光化学反应,从而产生臭氧。臭氧氧化性很强,是光化学烟雾污染的主要监控指标,现阶段我国城市臭氧污染不断加重的主要原因与日益增加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关系密切。

  那么,浓度超标的臭氧会对人体有怎样的危害?李冬介绍说,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臭氧浓度超标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对肺功能也有影响,而较高浓度的臭氧对植物也是有害的。根据目前我国实行的AQI指数,臭氧浓度在超过200微克/立方米时,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就应该减少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超过300微克,这些敏感人群就应该避免户外运动;达到400微克时,敏感人群应该停留在室内,一般人群适量减少户外运动;如果超过800微克,所有人都应避免户外活动。

  深入 什么是光化学烟雾,它有什么危害?

  臭氧就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那么,什么是光化学烟雾,它又有什么危害?

  对此,李冬介绍说,在车水马龙的街上行走,常常看到空气略带浅棕色,又有一股辛辣刺激的气味,这就是通常所称的光化学烟雾。“光化学烟雾是一种淡蓝色烟雾,属于大气中二次污染物,指的是一系列对环境和健康有害的化学品。之所以被称为光化学烟雾,是因为它们由最初的污染物质光解而产生的。

  “汽车、工厂等污染源排入大气的碳氢化合物(CH)和氮氧化物(NOx)等一次污染物,在阳光的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臭氧(O3)、醛、酮、酸、过氧乙酰硝酸酯(PAN)等二次污染物,参与光化学反应过程的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的混合物所形成的烟雾污染现象叫做光化学烟雾。”李冬介绍说,大气中的氮氧化物主要来源于化石燃料的燃烧和植物体的焚烧以及农田土壤和动物排泄物中的的转化。其中,以汽车尾气为主要来源。

  李冬说,光化学烟雾的成分非常复杂,具有强氧化性,刺激人们眼睛和呼吸道黏膜,伤害植物叶子,加速橡胶老化,并使大气能见度降低。对人类、动植物和材料有害的主要是臭氧、PAN和丙烯醛、甲醛等二次污染物。臭氧、PAN等还能造成橡胶制品的老化、脆裂,使染料褪色并损害油漆涂料、纺织纤维和塑料制品等。

  提醒 夏季午后,臭氧最容易增加

  “从石家庄城市主要大气污染物月均浓度变化情况可以看出,上半年,除臭氧外,石家庄城市大气中PM10、PM2.5、SO2、NO2以及CO等5项污染物浓度整体上均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的环保专家说。

  那么,为何别的污染物浓度在夏季到来之后逐步下降,独有臭氧在夏季到来之后却增加呢?

  李冬分析说,省会1月-5月份,大气首要污染物均没有出现过臭氧,而6月份出现了7天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污染天,这与强阳光照射引发的光化学反应有关。“臭氧是光化学反应的产物,太阳辐射越强烈、紫外线越强,臭氧浓度就越高。”一般情况下,臭氧浓度呈现夏季重于冬季、白天重于夜间、下午重于上午等变化趋势。“7月份-8月份,高温、强太阳辐射等气象条件仍较多。”预计以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出现的几率还会不断增加。

  同时李冬表示,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之一在夏季增加,是全国乃至世界的普遍现象。比如在我国南方城市,5月份开始就多次出现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之一的现象。对此,他提醒市民,臭氧属于有害气体,当臭氧浓度超标时,为了避免臭氧对人体的伤害,市民应避免在温度高、阳光照射强烈的时候出行。“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及心脏、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避免在臭氧浓度高的时间段进行户外活动,当臭氧浓度超过了100微克/立方米时,在家待着或许是比较好的保护措施。”

  那臭氧浓度一天在中午后时间段最高,是不是也要避免这个时候开窗呢?对此,专家介绍说,臭氧比PM2.5复杂得多,它也不像PM2.5产生了就会一直存在,臭氧消退得很快,可能从室外到室内就会被分解掉。但是开窗之后,室内温度就会增加,温度的增加又可能会加速臭氧的产生。“目前还没有研究说,这个时候开窗,是会增加室内的臭氧还是会减少。而且某一因素的变化,都会影响臭氧的产生和消退。”

关键词:污染,臭氧,PM2.5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