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上半年石市PPI降幅扩大 主导产业亮点尚未显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07: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最新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累计下降1.1%,比去年全年降幅缩小0.1个百分点。延续去年走低的趋势,PPI同比指数已连续14个月低于100.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累计下降1.6%,比去年全年降幅扩大1.0个百分点。

  发布

  PPI同比累计指数连续三个月持平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PPI同比累计下降1.1%,和前两个月持平。在所调查的36个行业大类中,同比累计上涨的行业有17个,下降的行业有15个,持平的4个。其中下降明显的类别有: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造纸和纸制品业,产品价格同比累计分别下降10.6%、9.3%,8.5%。

  PPI同比指数波动区间收窄

  和往年月度间指数大幅波动或一路走低的趋势不同,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一直在低位小幅徘徊。三年来年度最高和最低指数差值分别为:2011年7.4,2012年6.1,而2013年上半年仅为0.6,指数活动区间明显小于前两年。“同比指数的低迷和小幅度变动,说明石市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度增大,企业生产和销售活跃度低,企业正在经历一段较难的调整期。”石家庄市调查队有关专家说。

  PPI环比指数由升转降

  一季度各月出厂价格环比指数均小幅上涨,虽涨幅不大,却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连续三个月上涨,一度提振了经济上行的信心;但是二季度形势开始逆转,环比指数连续三个月呈下降趋势。可以看出:受利好消息影响,一季度企业生产曾有上涨势头,但受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政策限制,二季度这一良好局面未能得以保持。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势头减缓

  “上半年,受钢铁、煤炭、原油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石家庄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一路下跌,6月份这一势头得以减缓,同比指数为98.5,比上月降幅缩小0.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指数降幅呈缩小走势。”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介绍,环比指数的发展趋势也呈现出和同比指数相似的规律,6月份环比指数为99.8,比上月增长0.2个百分点。

  分析

  全国重工业产能过剩是主因

  石家庄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石家庄市轻重工业产值比例为45.1:54.9,轻重工业发展相对均衡。但是全国轻重工业比例失调局面尚未扭转,2012年全国轻重工业总产值比例为28.1:71.8,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

  受全国轻重工业比例失调状况决定,石家庄市重工业产品价格难以提升,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面临很大困境。石家庄市重工业指数偏低,且对总指数的下拉作用力较大。1-6月,轻工业累计上涨1.4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涨0.5个百分点;而重工业下降2.4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下降1.6个百分点,重工业抵消了轻工业对总指数的上涨拉力。“另外,经济增速放缓、主要行业产品价格走低、翘尾因素、国际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等也是影响石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偏低的基本因素。”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说。

  现状

  产能过剩,企业开工明显不足

  上半年,石家庄市多数企业经历着订单不稳、市场多变、隐性成本增大、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主要工业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被动局面。“由于产能过剩,水泥和钢铁等部分行业采取减产保价措施,企业开工明显不足。加工行业的生产受订单限制较大,生产任务不饱满,多为附加值低的小批量零活,经常换产,劳动效率大大降低。”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说。

  此外,受今年国内经济大形势和流动性偏紧影响,当前,多数企业面临资金紧张、周转困难的问题。第三,人员流失较严重。当前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决定了人口流动性增强。新员工对工艺不熟悉,导致产品质量有所下降,企业产能下降、生产成本上升。企业经营不善直接影响工人收入,致使人员流失加重,成为恶性循环。

  主导产业亮点尚未显现

  据石家庄市统计局数据: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比前四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钢铁工业、纺织服装业、医药工业增速下降明显,分别下降1.7、1.4和1.1百分点。石市支柱行业企业存在着程度不等的困难,突出表现在:钢铁工业产能过剩,开工不足;纺织服装业订单不稳,内需减少,销售不畅且库存增大。

  综合最近两年来的统计数据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基本情况,可以预测:下半年,石家庄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仍然会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同比降幅将逐步减小,变动幅度将会比上半年有所增大。如果没有较大政策刺激,石家庄市工业生产者购进和出厂价格仍将低位平稳运行。

关键词:PPI,工业生产,产能过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