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未来十天内河北省降雨频繁 极易发生洪涝等灾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0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1日),我省进入持续降雨第四天,根据预报,未来十天,全省仍降雨频繁。气象台专家提醒,这场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已使我省部分地区的作物地土壤达到或接近饱和,再遇强降雨天气极易发生洪涝灾害,提请有关部门重视并采取措施。

  数字

  雨,连下了四天

  从8日白天开始,截至11日17时,我省平均降雨量已达69.7毫米,降雨量达到或超过100毫米的雨量站已增至381个,邢台新河县西流乡降雨量最大为202.4毫米。

  8日下午开始,省会出现强降雨,截至11日14时,过程雨量大多超过60毫米,其中,市区和井陉、平山、赞皇、藁城、正定、新乐、高邑、元氏、行唐、鹿泉的39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矿区的贾庄和平山的北冶雨量超过150毫米,分别达174.0毫米和153.9毫米。

  此次降雨累计降雨量是今年以来雨量最大的一次,也是历年同期累计雨量较大的一次。据水文部门统计,7月上旬全市平均降雨量达119毫米,比常年同期多了1.83倍,是1956年以来排名第三位的同期降雨量。

  影响

  土壤含水量已接近饱和

  据省气象部门土壤水分监测显示,目前作物地10~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大部在60%以上,其中唐山中部、秦皇岛大部、石家庄大部、邢台中部、邯郸中东部等地土壤相对湿度在90%以上,土壤含水量已达到或接近饱和,若再遇强降雨天气极易发生洪涝灾害。此外,由于部分河道已经发生了小洪水,再遇较强降雨,山区发生地质灾害和河道发生洪水的几率很大。

  11日17时,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继续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保定西南部、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发生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和防御工作。

  带来二级良的好天

  持续降雨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但却带来三个好天。昨天,记者从石市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从9日开始,省会空气质量持续保持着二级良的水平。据监测显示,降雨之前的8日,当天的日均AQI指数为169,9日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就下降到了66,10日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仅为51,是今年日均AQI指数最低的一天,也就是说,是今年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天。而昨天,从零时到16时的平均AQI仅为47,根据后期情况预计,昨天至少也会是一个二级良的好天。

  预报

  这几天还有大雨

  预计未来十天,全省降雨仍将频繁。主要降雨过程:12日-15日,主要雨带位于我省中南部地区,局地累积降雨量将超过100毫米;17日-18日,有一次全省性的降雨过程,中部地区局地有暴雨;20日-21日,又将有一次全省性的降雨过程。

  具体预报:12日白天,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阴有小雨转中雨,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局地有大雨到暴雨,张家口、承德多云,其他地区阴有小雨。12日夜间到13日,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阴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张家口、承德多云,其他地区阴有小雨。14日,全省阴,中南部地区有中雨,其他地区有阵雨。其中,今明两天,省会阴有中雨,局部有大雨,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下。

  应对

  城管委启动应急预案

  针对近日连续降雨天气,石市城管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应对主汛期的到来。防汛抢险队伍全天候整装待命,做到遇有险情全员出动,及时排除。组织环卫工人上街开展推水作业、排水职工上路疏淤清障,保障收水井畅通;组织道桥等部门和各区城管部门上路巡查,发现路面塌陷等险情立即采取措施。加强与民心河管理处等防汛单位的协调联动,及时开启民心河下游闸门,橡胶坝塌至二层平台以下,保证雨水及时排放。派出专人在地道桥两侧值守,泵站等重要部位配备救生圈、绳索等设备,遇有积水,第一时间设立警示线和标志,并配合交管部门疏导交通,防止人员和车辆误入。

 

关键词:降雨,洪涝灾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