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惊涛里 边防民警救人 暴雨中 王大姐守护无盖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15: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让她先上!”7月10日19时30分左右,在秦皇岛东山浴场海中礁石上,在惊涛里勇救轻生少女的边防警官李欣,向摩托艇上前来支援的战友嘶哑地喊道。15分钟后,当救生艇再次来到李欣身边时,他的身体已经失去了知觉。

  7月10日晚,秦皇岛海域天空乌云密布,海面上白浪滔天。“你辖区东山浴场附近有人跳海,请迅速出警。”秦皇岛市公安边防支队海港边防派出所值班电话骤然响起。接到指令后,李欣、李蕴韬、蒋立峰三名民警迅速赶往事发地点。报警人告诉他们,自杀者是一名女孩,22岁,因感情纠纷在5分钟之前给她母亲打电话进行“临终告别”,要在东山浴场投海自尽。

  三位民警在沙滩上一路飞奔,远远地在浴场西部栈桥上发现一个弱小的身影,眼看着她跳进了汹涌的大海。三人冲到女孩跳海处,最前面的李欣连衣服都顾不得脱,就一跃跳入海中。他几下游到女孩身边,一把抓住了她。汹涌波涛中,李欣一次次把女孩推向岸边,又一次次被海浪冲回来,海水大口大口地灌入他的口中。

  这时,岸上的战友把带来的唯一一件救生衣给李欣扔过来,李欣毫不犹豫地套在了女孩身上。几经努力,他终于找到了海中的一块礁石,用尽力气拉着女孩爬上去,等待救援。

  几乎在李欣爬上礁石的同时,另外两名战友驾驶着紧急联系来的摩托艇,赶到了他和女孩身边。可是,摩托艇一次只能救上一个人。“让她先上!”李欣嘶哑着声音说着,把女孩推上了摩托艇,自己继续趴在礁石上与海浪抗争。15分钟后,当救生艇以最快速度返回来救李欣的时候,他已经瘫在上面动弹不得。

  这次救人过程中,李欣因为呛入海水可能引起肺部感染,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据战友们介绍,1986年出生的李欣是海港边防派出所的一名干事,尽管他的游泳技术并不高超,却曾于2011年在海浪中救过一名遇险群众。

  “我不敢走开,怕路人掉进去受伤。”近日,廊坊一位热心的女市民,在暴雨中跌倒后,用自行车挡住被积水淹没的井口,在旁边守候了整整两个小时,提醒过往市民和车辆绕行,让廊坊市民感受到了雨中的温情。

  7月9日,廊坊下起大雨。上午8时20分左右,40多岁的王大姐骑车上班,途经积水严重的益民道与东安路交口。王大姐只得沿着积水较少的人行道艰难前行,忽然自行车前车轮陷入一个坑中,她也跌倒在水中。王大姐忍着疼痛起身,伸手一摸,发现车轱辘卡在了一个圆形窟窿中,顿时意识到这是一个排水井,井盖可能给积水顶起来冲开了。“要是再有人跌倒,岂不得受伤?”王大姐急忙把卡在井口的车轱辘拽出来,并弯腰在积水中摸索到被冲开的井盖。可井盖太沉,她怎么都拽不动,于是她急忙将自行车放倒挡住井口,作为提醒市民的标识。由于雨势较大,自行车将近二之一都被积水淹没,王大姐便站在暴雨中,不停地指挥路人绕道而行,并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

  此后的两个小时里,王大姐始终不离不弃,后来有人紧急联系了廊坊市政设施管理处。不久两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迅速将移位的井盖归位,并在周围设置了警示标志。“当我们赶到时,这位王大姐嗓子都喊得沙哑了!”市政设施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赵风明告诉笔者。

  7月11日,笔者几经辗转联系上了这位感动全城的王大姐,可她始终不肯透露自己的名字。“一件小事,不值得一提,做人哪儿能只顾着自己?”她说。

关键词:暴雨,救人,无盖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