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书记范振喜:有钱先让乡亲们赚 带村民致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2 10: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当年就是希望有钱先让乡亲们赚,现在还是这样认为。”

  范振喜,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带领村民创造了“中国贫困山区建设奇迹”,打造出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的“塞北山区第一村”。

  两间摇摇欲坠的村办公房,8万多元欠款……这是1987年的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而现在,再走进周台子,已经和其他的现代化乡镇没什么差距。整齐舒适的老年公寓楼,堪比正规大戏院的村民活动中心,正在建设的农业观光产业园……说到这些改变,村民都会不约而同地跟你提起一个名字——范振喜。“有钱先让乡亲们赚。”靠着这个信念,这个身患血癌的村党委书记带着周台子村“蹚出”一条致富路。

  带村子致富先拿二哥下手

  1987年,从部队复员一年多的范振喜被选为滦平县张百湾镇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

  “满山是铁矿,村子却一穷二乱人心散……”面对这样的局面,范振喜“动手”了。他先动的人竟是自己的二哥。

  当时,村里最大、最好的一个矿点,由范振喜的亲二哥开采,范振喜希望把铁矿收归集体所有。

  范振喜的做法,招来二哥的极力反对。

  “二哥,你就答应我吧!你要是不答应,我就跪在你面前。你一天不答应我跪一天,一年不答应,弟弟给你跪一年。”扑通一声,范振喜跪在了地上。

  身患血癌村民凑钱给他换髓

  1991年,在范振喜带领下,周台子村有了些起色。

  这个节骨眼儿上,范振喜却得了血癌。

  医生告诉他,唯一的办法是做骨髓移植手术。可手术费押金要10万,这对范振喜来说就是个天文数字。

  “这是我卖鸡蛋攒下的,拿去吧,把振喜的病看好啊。”同村的老人邹德侠把一沓毛票塞到村干部手中。就这样,村民们你凑点儿我捐点儿,终于为范振喜换了骨髓。

  现在的周台子村,九年义务教育全免费,70岁以上老人可住老年公寓,全村有十几亿元集体资产、年产值3亿元。

  正在疗养的范振喜如今是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我当年就是希望有钱先让乡亲们赚,现在还是这样认为。”

  给他们投票吧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已经开始投票。范振喜、吴殿华、刘洪安、王腊旭、王俊旺、靳国芳、高淑珍、周汝珍等10名河北“好人”入选候选人名单(共318人)。

  河北青年报将连续刊发10位候选人的个人事迹。

  16日前,您可登录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及搜狐、新浪、网易、腾讯等网站,点击“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专题”投票。

  -文并摄/记者张明昊

关键词:范振喜,血癌,村民,致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