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敢与城管叫板的空中别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4 0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3日,至少四家北京媒体的头版都献给了“北京最牛空中别墅”。其中,《北京青年报》以勘察军事要塞般的精准感,配发了违建别墅的实景图、对比图、结构示意图和三年的卫星资料图。《北京晨报》则刊出了别墅主人的“硬照”,并用大黑标题昭告:“违建户主系张必清”。

  楼顶盖别墅,有山还有树!位于北京白石桥路人济山庄小区B栋顶层的违章建筑近日被媒体曝光。六年的大兴土木、一千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三拨邻居不堪常年施工困扰卖房求去,这些数字都让这座空中别墅霸气外漏。无数小伙伴在网上表示“惊呆了”,@潘石屹则不动声色地转发了一条微博:这太霸气了,@潘石屹也不敢这么盖吧?

  不过,在各地官方违建都堂而皇之的情况下,这则新闻的硬件本身并没有冲击第一热点的实力。让它成为头条的关键恐怕在于两点,其一是户主本人“我既然敢住这,我就不怕谁告”的言论,其二是城管部门五年执法未果的现状。

  舆论是一场人民战争,挑衅者很容易遭遇公决。12日当天,原始报道中大放厥词的“张教授”很快被识别出来———张必清,“奇经梅花磁针灸综合疗法”的发明者,全国连锁的保健机构“奇经堂”的经营者,曾任北京某区政协委员。人们以打量违建别墅的眼光,甄别着其履历、职业上的“夸张”和“不守

  规矩”。

  比如,@骆新在微博里说,北京人济山庄某住宅楼顶上的“别墅”,据说,是一个叫“奇经堂”的中医连锁机构创办人张必清所建。我瞬间对这个“机构”信任全无:违法,如果在企业高层眼里无所谓,那谁能保证,他的产品一定是合法的?

  @徐达内也惊叹“光荣”!楼顶别野的主人居然是我正儿八经的老乡,安徽泾县丁家桥镇人。哈哈,是想起来了,早年衣锦还乡,在县城还开过什么必青神的保健产品商店,全城父老围观,啧啧不已。后来神遁。

  一篇几年前针对“奇经堂”的揭批性

  报道———《奇经堂一个方子治百病:奇经疗法备受专家质疑》,再次被转引。@北京青年报以“最牛别墅”主人张必清被指身份造假”为题做了简短的回溯:北京“最牛别墅”的主人张必清发明了奇经梅花磁针灸综合疗法,并组建了全国健康连锁机构“奇经堂”。据《生命时报》2011年报道称,张必清只有小学文化。他的父亲是当地的赤脚大夫,只是懂点中医,并不是什么“中医世家”。

  自称看到网络舆论血压上升的主人公迅速发声回应,否认说过“我就不怕谁告”的言论,表示服从执法拆除,并努力对这座矗立在楼顶的庞然之物做合理性的解释。在他试图说服公众那不是别墅,而是“一排葡萄架”带来的幻象的时候,曾第一个曝光伪大师王林的《新京报》追加了一篇人物报道:《最牛违建主人为“奇经堂”主张必清》。“神秘身份”、“发明的神秘穴位”和“不显山不漏水的阔绰”都显出了一种王林式、张悟本式的特征。舆论沿着“违建房主”的身份捯啊捯,最终发出了一声赵本山的感叹:“妈呀,有意外收获!”

  当然,这个新闻中最堪玩味的还是城管的角色。公众印象中“跳起来踩小贩头”、“拿秤砣砸瓜农”、“围殴高考学生”的硬汉,在这座违章别墅面前却扭捏起来。实际上,这座建筑之所以众望所归的获得了“最牛”的称号,很大原因也在于———它,“居然”敢和城管叫板。

  《新京报》的《城管执法怎么能对楼顶别墅如此“温柔”》和《新华每日电讯》的《无视“楼顶别墅”执法公正何在》,不约而同在评论中发出质问———“5年时间里,城管到底做了什么”、“6年拆不掉,监管部门干嘛去了”,并集中火力抨击了城管执法中的两面性。

  《新京报》一文先驳斥了城管执法的技术障碍。“要说这么宏大的违建,连责任人都找不到,似乎有违常识。在建设时,询问施工方;到物业部门调查相关登记资料,这些都不难确定责任人。事实上,此事曝光后,媒体一天内找到了违建的主人。”

  然后剥茧抽丝:“违建之风之所以盛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选择性执法。面对有权势和背景的人,一些执法者不仅缩手缩脚,有时候甚至充当保护伞,根据有关方面调查,北京别墅豪宅近八成存在违建。而对待一些无权无势的普通人,执法部门往往不留情面。如此一来,民众何以能服膺法律?”

  《新华每日电讯》的评论同样表达了对执法公平性的担忧:“这种让人产生无限联想的‘执法不力’,不得不更让人联想到一些城管部门面对小贩时的‘雷厉风行’,进而产生公平的焦虑。”“这样一来,城管拆违的执法严肃性和公平性又从何谈起?”

  从人民呼声中获得了正义性的城管部门,终于硬气起来。“北京市海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正式发出公告,要求别墅所有人在15内“接受调查”、“提出陈述”、“申辩理由”,逾期将予以强制拆除。这恐怕是不多见的获得公众赋权的强拆行动,@李开复简短来了一句:这次支持城管。 公众呼吁和公权定性的局面下,违章别墅的拆除指日可待。一张不知来源的照片可以为这个新闻事件立此存照:顶着别墅的高楼和过街天桥上的大红横幅互相“辉映”,后者上面写了八个大字标语———“共创全国文明城区”。(刘白)

关键词:楼顶,别墅,城管,叫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