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供热管网安装“智能眼” 30分让末端用户热起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4: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值夏日,省会集中供热改造施工也是一派火热。热电一厂“南区”替代工程、北城供热替代工程、智能热网工程这些关系百姓冷暖的供暖改造项目激战正酣。昨日,记者走访了正在省会正在建设中的几大供热改造项目,实地探访了工程进展。

  市区西北:2000万平方米供热区域由鹿华替代

  居住在市区西北部的市民今年家中的供热将改由鹿华热电负责。今年,省会开始实施鹿华热网续建替代裕西、北城的工程,简称北城替代工程。北城替代工程预计10月15日完成,届时将关闭北城现有燃煤锅炉,由鹿华热电作为热源,对西部区域进行集中供热。同时,保留裕西、北城锅炉作为补充热源,并进行全面大修。“这个工程是鹿华热电工程的配套热网工程,主要供热区域为鹿华供热公司、裕西供热公司、北城供热站、天苑供热站四大部分,设计最大供热面积2000万平方米。”据华电供热集团负责人介绍,鹿华热电项目配套热网首站位于鹿华热电厂厂区内。

  昨日上午,记者在裕西供热公司看到了一座正在施工的四层建筑,目前主体框架已经完工。“这就是今年新建的隔压站。”据负责项目施工的专业工程师刘永静介绍,这个隔压站就相当于一个大的换热站,是高温水从热电厂出来后经过的首站。“主体工程完工后,在一层将安装5台循环泵,二层安装12台换热器。130℃的增压高温水就是通过循环泵和换热器转换成70℃的回水。”刘永静表示,新建这样一个隔压站,既能满足区域的供暖需求,降低管网运行压力,又可利用原区域管网实施供热降低改造费用。

  和隔压站同时进行的,是配套的外管网工程。在友谊大街合作路交口,记者看到此处围挡内正在施工,路面上已经挖开一条约半米宽、一米深的沟。“这个是探沟,通过探沟先了解路面地下管网情况,然后再大面积开挖。”该项目现场负责人朱风羽说,北城替代工程新建管线友谊大街段从翔翼路一直到长青路,长度2.7公里,力争9月底完工。

  整个北城替代工程新建管线长度单程约7800米,除了友谊大街,目前时光街、槐安路、工农路等路段上均有管线在施工。

  市区南部:

  “六横、四纵”覆盖“热一”南区

  热电一厂关停替代工程是省会2013—2015年供热提质升级和2013年供热保障攻坚战的核心项目。热电一厂关停替代工程将逐步改变替代区域供热管网和热交换站老化、热力分配不均的问题。

  昨天上午,工农路与师范街交叉口南侧的蓝色围挡区域内,路面被挖开,里面铺设了供热管道。“这里正在进行的是热电一厂关停替代工程师范街段(民心河至槐安路段)高温水主管网的敷设工程,管道的直径是450毫米。”热电一厂裕华路南热区替代工程指挥部街区管网组工程部副主任靳力平介绍,预计9月底管道全部安装完毕。

  靳力平说,今年5月,由华电河北分公司及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实施具体工程组织的热电一厂裕华路以南替代工程正式开工,将替代热电一厂供热区域面积503.85万平方米(裕华路以南、南二环以北、京广铁路以西、红旗大街以东)。新建高温水主管网沿城市道路敷设,规划布局为“六横、四纵”,其中由西向东工农路、建国路、华星路、新石北路、新石南路、新石中路管道构成“六横”;由北向南的师范街、维明大街、广平街、南长街管道构成“四纵”,联通形成网状。

  截至目前,街区管网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42%,师范街、新石南路有望于近期完工,入户线及交换站改造工程已任务过半,力争9月底前完成总工程量的95%,街区主管网的10个隧道中已有6个贯通;入户线及交换站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全部工程量的55%,力争9月底前全部完工。随后,将对设备进行调试,保证11月15日前正常运行。

  关键词

  智能热网

  “所谓智能热网,就是通过应用智能化数字技术,以信息网络平台为依托,实现热介质安全、可靠、高效地生产、分配、输送、使用,最终目标是提高供热安全,提升供热质量,建立信息快速反馈机制。这相当于给省会的供热管网装上了一个‘智能眼’。”据华电供热集团调通中心副主任陈继龙介绍,智能热网的出现能解决以前供热过程中存在的许多难题。例如:之前供热过程中的适时数据都是靠换热站的工人记录,准确性差也不够严谨,智能热网能实现适时记录这些数据,还能随时调取各换热站的供热历史数据,为解决供热纠纷提供事实证据。

  最新消息

  市区热网安装“智能眼”

  为促进省会城市供热热能资源的优质配置,满足不同群体用热需求,省会今年提出在现有城市供热管网基础上建设现代智能热网。本次智能热网项目涉及供热面积约2500万平方米,换热站390余座。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陈继龙来到平安大街军区换热站,该换热站已经完成了智能热网改造。记者看到,在换热站内的供热管道上安装了2个电动调节阀门和1个热量表。“这些阀门是负责调整供热管网中热水流量的。在供热过程中,供热指挥中心将依据换热站中安装的热量表提供的数据、当天天气情况、热源厂适时数据等因素综合分析来调整热水流量的大小。这个控制柜就是用来收集热量表的数据然后传送到指挥中心的。”陈继龙指着换热站内一排灰色的柜子说。“智能热网最大的好处还是调解供热全网络的热平衡。”陈继龙举例说,热力站近端的用户温度过高,需要开窗散热,可远端的用户室内温度却还不达标。为确保远端的热用户享受到供热的温度,就必须要加大供热量,这样势必造成近端的热用户供热温度过高,导致整个供暖区域的供暖质量下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需要对供热网内所有的换热站阀门进行调解来“找平衡”。但是人工的调阀门一般需要两三个星期才能调好。”陈继龙表示,智能热网推行后,调解整个热网的所有阀门只需要半个小时时间。“这样就能从根本上解决末端用户挨冻,近端用户热的受不了的情况。” 市政府委托华电供热集团作为试点分区域启动智能热网,计划9月底前完成石热、裕华区域智能热网调试工作,2013—2014采暖季投入试运行。(记者 任学光 韦佳)  

 

关键词:供热,智能,管网,工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