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凌晨交警被撞落高架桥下殉职 爱岗敬业年仅40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0 07: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9日凌晨,槐安路与友谊大街高架桥上发生一起出租车撞击桥体防护墙的单方事故,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桥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赵勇赶到现场处置,在对地面散落物进行测量时,被突然驶来的一辆尼桑逍客小客车撞击后坠落桥下,当场殉职。事后经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杨某每百毫升血液中乙醇含量达到180.82毫克,属醉酒驾驶。

  事件:交警被醉驾车撞落桥下

  据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介绍,8月19日凌晨桥西交警大队接到报警,在槐安路与友谊大街高架桥由东向西上桥口不远处,一辆出租车撞在了桥体防护墙上。当晚值班的桥西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赵勇于2时左右赶到现场处置。经初步勘察为一起单方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现场撞击力非常大,涉及近40米的道路和桥体防护墙,出租车损毁严重,且驾驶该出租车的驾驶人已不知去向。

  赵勇呼叫了清障车到现场拖车。清障车到达现场后,司机赵某一方面做拖车准备,并协助赵勇对现场进行勘验、测量、绘图等工作,在此过程中,出租车车主郭某赶到了现场。

  8月19日2时30分,一辆尼桑逍客小客车由东向西快速驶来,未采取任何措施直接冲向正在开展事故现场勘察工作的赵勇、清障车司机赵某以及在现场的出租车车主郭某。当时赵勇正在弯腰对地面散落物进行测量,受到该车直接撞击后,坠落桥下当场殉职,赵某和郭某不同程度受伤。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杨某(男、1990年出生),已被警方控制,经对其体内的乙醇含量进行检测,杨某每百毫升血液中乙醇含量达到180.82毫克,属醉酒驾驶。此案的其他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追忆:殉职交警爱岗敬业,年仅40岁

  记者从桥西交警大队了解到,赵勇今年40岁,是一名来自武警的转业干部,来到桥西交警大队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在桥西交警四中队执勤,执守省委岗,在同事们眼中,赵勇是个坚持原则、乐于助人的好战友,在老百姓眼里,是个执法严厉又不失温情的好交警。

  据赵勇的同事介绍,有一次,一辆车因未上交强险被赵勇扣下,车主拎着几条烟来找赵勇,结果被斥回,赵勇毫不手软地开出了罚单,并温和地告诉车主,车辆上交强险,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广大行人负责,如果把买烟送礼的钱早点用在买交强险上,就不会导致现在如此被动。

  还有一次省会进行交通秩序整治,要求对违法行人进行罚款,一名外来进城人员闯了红灯,听说要被罚款10元就哭了———他在石家庄打工不顺,非但没找到工作,就连回家的车票钱都没了。赵勇在抄下他的身份证号码并要求其下写违法行为检讨书后,不但没对其罚款,还自掏腰包给了他10元钱当路费,让他到长途车站坐车回家。

  桥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陈伟是赵勇的主管领导,谈到赵勇,他的声音一直哽咽着。据陈伟回忆,赵勇是今年1月调到事故中队的。事故勘察是一项学问颇深的工作,民警要以现场事实为依据,对事故进行准确还原和判断,任何一点偏差,都可能给当事人的利益造成损害。作为事故勘察的“新兵”,赵勇一直向其他同事认真请教,从事故勘察画图到如何照相,从提取现场证物到完善询问笔录等,有时在连上24小时班之后,还围着接班的老民警转,请教在事故勘察中刚刚遇到的疑难。因队内气氛团结,加上赵勇努力好学,到今年“五一”,赵勇就已经成长为事故中队的骨干。“赵勇成为事故交警以来,从未因误判产生过纠纷,这么好的同志,怎么能说没就没了?”

  怀念:殉职当日完成20多次勘察

  据记者了解,桥西区面积大,路况复杂,既有国省道,也有高架路、环路,每天平均发生各类交通事故70余起,需要桥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前往处理的事故至少有30起。8月18日白天赵勇接班后,担任主班民警,在这一次去现场之前,他已赴现场勘察了20多起交通事故。“他每一次去现场,绝不会草草了事。每次照相,他都要找最好的角度,画每张事故图,如果不满意,他都会重来一遍!”一位熟悉赵勇的桥西交警说,他甚至可以想像得出,在遇难的前一秒赵勇对地面散落物进行测量的情景。这位交警表示,作为赵勇的同事,自己今后将更加严格地执法,严查酒驾和各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就是对赵勇在天之灵最好的告慰。(记者 郭晓峰)

关键词:交警,事故,勘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