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出境旅游:道德之外 还需规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旅游团领队汤敏军在新加坡机场经历的几件事让他哭笑不得:在新加坡机场,廉航自由席登机是不对号入座的,登机时,很多中国游客为抢好座一拥而上,惹得几个外国游客大笑;用餐后,全团客人又要把不锈钢刀叉“顺走”,空姐劝阻无效后,领队一句“请你们不要给中国人丢脸好不好?”游客才不情愿地拿出来。

  所谓“礼节民心,让则不争”,在新加坡的抢座事件,不仅与传统道德观相悖,更折射出规则意识与契约精神的缺失。飞机场是公共场域,游客有享受机场服务的权利,也有维护机场秩序的义务。抢座位,不仅无视了“残疾人、婴幼儿、高龄人士优先登机”的权利,还可能造成机场失序的安全风险。

  用完餐带走钢叉,更是利己的小农思维。更何况,“顺走钢叉”不仅是个是非心的问题,更是一纸运输合同的契约问题。虽说“可以拿走”,但一次拿30多套的集体行为,已“影响到整个航空公司餐具的调配和运作”,同样难逃究责。

  当然,游客的偏差行为,有时不仅是道德素养问题,还牵扯到规则熟悉与素质训练的过程。这背后是闲暇时间过短的现实,缺乏旅游体验和“训练”,出境游客如何熟悉观光规则?很多时候,游客之所以做出越轨行为,不是不谙规则,而是基于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无视规则而已。因此,国人“规则训练”任重道远。  -王言虎(大学生) 

关键词:出境游,道德,规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