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河北宽城:垃圾填埋场“变脸”成公园[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9 16: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宽城满族自治县西山公园休闲区一角。张帆 摄

  清晨,漫步在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宽城县)西山公园的林荫路上,头上蓝天白云,脚下绿草幽幽,路边盛开的鲜花、悠扬婉转的鸟鸣声,让人心情格外舒畅。此番景象,让人很难与一个堆积成山的垃圾填埋场相联系。日前,记者探访了这座垃圾填埋场“变脸”成的公园。

  据生活在附近的小区居民介绍,西山公园这个位置原来是宽城县一处垃圾填埋场,给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脏、乱、差。如今,取而代之的是环境优美的山体公园和配套完善的健身设施。“当时景象与现在相比,相去甚远。”

  “最早以前,这山沟坑坑洼洼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遍地都是。只要一刮风,五颜六色的垃圾袋飞得到处都是。”居民李大爷介绍说,后来县里综合考虑地形、地势等各种因素,决定将这山沟作为该县居民生活垃圾堆放点,并通过填埋的方式对垃圾进行处理。

  垃圾不飘了,可新的问题又来了。随着生活垃圾越堆越多,土也越埋越高。原来的垃圾点变成了一座垃圾山。

  “垃圾山就处在县城附近,虽然垃圾表面覆盖了黄土,四周仍然弥漫着垃圾腐烂的气味。”小区居民王阿姨说,一年四季不敢开窗户,春、秋、冬季刮风的时候,沙土飞扬,夏季苍蝇成群。生活在附近的居民抱怨声很大。

  2011年,这一困扰居民的难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宽城县综合考虑山体空间布局、用地功能、视线通廊等各种要素,投资3000万元,将垃圾填埋场进行覆土改造,建设了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山体公园。

  宽城县住建局局长李军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宽城重视城市绿化的设计。“过去,铺好路,就种树,一字排开,就可以了。如今,不仅要种树,还要求形状好,一些常绿植物与开花色叶植物相结合、乔木灌木草皮相结合,这样在整个绿化范围内,春夏秋冬四季都有景可看。”

  记者看到,如今,公园内栽种了桧柏、白蜡、栾树、柳树、梓树、丁香、连翘等多种品种的绿化苗木。匝道两侧配套建设了凉亭、廊架、停车场。休闲区建设了露天汽车影院、综合运动场(包括篮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门球)、环保公厕等基础设施。

  “将垃圾填埋场改造成西山公园,不仅使有限的城市土地得到了充分的集约节约利用,对城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改善也大有裨益,最主要的是给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锻炼的场所,这是件一举多得的事。”李军说,现在该县不但又选址新建了生活垃圾填埋场,而且还建设了污水处理厂。昔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场景彻底不见了。

关键词:宽城,垃圾,填埋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