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家居市场加速变局 外来家居企业水土不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30 07: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目前,石家庄的家居卖场总面积已经突破百万平方米,就人均需求量而言已经饱和,河北省的情况也大体如此,基本呈现饱和状态。楼市在调控,整体市场需求在萎缩,一些企业在收缩。”昨天,石家庄一家居行业负责人如是评点当前我省家居市场的情况。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石家庄的家居业却逆市而动,当地的龙头企业大举布局,连开三店,此举一下子将石家庄家居卖场夏末的气温再度推高。

  石家庄家居卖场再添新军

  8月29日,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石家庄家居行业爆出新闻,河北东明国际家具博览有限公司的北二环中华店、西二环北杜店、东二环建材馆三店招商推介会同时在万达洲际酒店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300多户商户在现场抢交定金,唯恐落后,天坛、大风范、双叶、迪诺雅、索菲亚、红苹果、典藏世家、金牌卫浴等品牌因为牌子响、资格老,得以抢先签定入驻。

  据悉,被众商户“疯抢”的三个新店目前已全部落成,正在进行装修,预计会分别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初开业。待三店开业,东明在省会的家居卖场总数将达到九家,如此,无论在店铺数量上还是在面积上,河北东明在石家庄家居行业已经拥有了半壁江山之地位。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记者了解,目前石家庄的家居市场出现了两极反应,一方面有卖场在大举扩张,另一方面一些卖场内商户却在撤退,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8月29日当天,在石家庄一家具城中华店做沙发生意的经销商张老板跟记者说,自己原来在该家具城的两个店都有摊位,这一两年来生意不是很理想,自己撤了它的金马店,目前只留守了生意较好的中华店,自己目前先在这一家店里观望一段时间,到时候是否再进驻其他卖场,看看形势再说。

  不光是张老板的境况如此,撤店的经销商不在少数。此前的8月24日,记者听到读者反映,建华北大街一家家居卖场疑似要关,因为一些楼层出现了商户撤场和锁门的迹象。

  当天下午,记者到卖场了解情况,在记者进场的将近一个小时内,卖场内“顾客”仅有记者一拨。只有一楼进门处有某品牌的促销员,其他楼层不但不见促销员,有的店面内连服务员都不再安排,而且越往上走越空,少数门店还挂上了锁。

  至于另一国内著名家居连锁企业在裕华路上的分店,开业一年多了,由于品牌招不满,招商门槛越来越低,已经从只招大品牌到开始主动招一些以前不正眼看的牌子。

  有人开不起店,还有人关不起店。在石家庄另一家家具城,整个家具城就剩下两个大户,卖场虽然没有关掉,但是其余的铺位基本撤空。前一段时间从这里撤出来的家具代理商告诉记者,和别的家具城开不起赶紧关门不同,这家家具城没关是因为“关不起”———现在剩下的两个大户签的都是十年八年的大合同,如果家具城关门就是违约,得赔偿,算下来赔偿的金额比关店成本还高,所以他们只能就这么开着。

  部分区域店和经营成本低的店会好过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家居市场高中低品类齐全,营业面积在两万平方米以上的家居卖场达到14家门店,其中红星美凯龙两家,怀特家居城一家,明月一家,蓝天圣木一家,米氏两家,东明六家、居然之家一家。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整个行业的情况看,大规模连锁的店面竞争优势最大,也最为强势,另外那些竞争不激烈的区域店也无太大生存压力,比如蓝天圣木;另外一种好过的是怀特家居城、明月家具这样自有地皮的卖场,因为经营成本可以放低,比较安全。

  8月31日,马来西亚百货百盛即将第二次撤离石家庄,近十年来,有数家国内外零售业的大鳄从石家庄败走。

  石家庄的家居业也有外来大鳄,和百货业的外来企业相似,它们也面临着需要与当地本土文化更好地交融的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供应商跟记者说,外来家居企业在石家庄做不过本地强势企业,原因之一就是管理队伍和营销模式与当地企业不那么相容,包括对本地人的消费习惯和营销心理的把握,不十分到位。

  集美家居集团总裁沈耀俊针对中小城市开发也曾经有这样的观点:“二三线城市没有想象得那么好,主要是投入和产出比不高。营业额最高只有一线城市的五分之一,六分之一,几乎不赚钱。”

  国内另一知名家具城负责人也表示,国内大企业按照大城市布局去布局三四线城市,肯定是有落差。三四线城市布局的时候应该沉得住气才对,因为当时需要一个长期的诉求来引导消费,不能用大城市发展的模式套在小城市上,每个城市的GDP不一样。我们的眼光和步伐应该适应小城市的诉求,发展和布局专卖店或者卖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家具,家居,卖场,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