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辛集90后女孩王想:带着妈妈上大学 打工挣学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30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想说:“到了大学,我还会继续打工挣以后的学费和生活费。将来,我还想接着读研究生,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困难。”

  眼下,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再过几天,21岁的辛集女孩王想,也将奔赴河北农业大学深造。与其他学子不同的是,她将带着母亲前往。

  王想,辛集市小辛庄乡杨家庄村人。去年,她的父亲因病去世,她和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母亲相依为命。今年高考,她被河北农业大学录取。由于母亲无人照顾,她便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带着妈妈上大学。

  其实,这个善良、坚强又乐观的女孩,从十几岁就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王想读初二那年,父亲得了严重的肺心病哮喘,而母亲又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从那时起,王想就开始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父母,还要抽时间种地。

  中考时,王想考上了省重点学校辛集市一中,可为了方便照顾家里,她选择了离家较近的辛集市三中。三年下来,因为经常请假照顾父母,王想在校学习的时间只有一半。去年3月,王想的父亲因病情加重医治无效去世。处理完父亲的丧事,她强忍着悲痛回到学校。三个月后的高考,她考了478分。对于王想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易了。可她不满意,决心复读。为方便照顾母亲,她在学校附近找了一间房子,把母亲接来,一日三餐从学校食堂打饭再送回家。今年高考,她考了492分,被河北农业大学录取,专业是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

  高考后,王想一天也没休息,就去附近的一家绣花厂打工,因为她要挣学费和生活费。没几天,勤快能干的她就成了熟练工。现在,她打工已经挣了3000多元钱,她说自己会一直做到开学。王想的遭遇,也引起了爱心人士的关注。8月26日,石家庄的爱心家园QQ群和一家爱心企业的代表来到她家,给她送来了6000元钱。“加上我打工挣的,应该够用一阵子了。”王想感激地说。

  就要开学了,王想也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学校,希望能在学校租房子给母亲住。“最好是在学校租房子,学习、照顾母亲都方便。”王想说,“到了大学,我还会继续打工挣以后的学费和生活费。将来,我还想接着读研究生,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困难。”

关键词:90后,妈妈,大学,辛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