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尾气遥感监测车上路“抓捕”黄标车 0.7秒出结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3: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日)上午9时多,在裕华路高速路入市口,一辆吉普车疾驰而过后,其车牌号码、排气是否超标等信息,立即就显示在尾气遥感监测车上的LED屏幕上。据悉,作为全省第一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本月将在石家庄的8个入市口“巡逻执勤”,抓拍尾气超标车,被“抓拍”的尾气超标车将要到尾气监测站进行“复查”,如果复查仍不合格将会被要求整改。

  现场:

  尾气检测0.7秒出结果

  昨日上午9时多,在裕华路高速路入市口的快车道上,放置着几件类似小型摄像机的物品。“小型摄像机”的旁边,停着一辆白色汽车,车顶上的LED显示屏上随着车辆的通过,不断变换着数据,数据显示出刚刚过去的车辆车牌号及尾气是否合格。合格的显示出绿色的“合格”两字,不合格则显示出红色的“超标”两字。

  这辆白色汽车就是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在车内,摆放着电脑设备,两名环保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操作。记者看到,车内的电脑显示更为详细,当一辆小轿车通过时,不到1秒钟,电脑显示屏就显示出该辆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和碳氢化合物等4种污染物的浓度,同时显示的还有车牌号、车速、尾气排放是否合格等信息。“按照传统方法,从拦截一辆车到检测完毕,整个过程至少需要5分钟。”工作人员介绍,而这辆尾气监测车基本上0.7秒就能检测出一辆正常行驶的车辆的汽车尾气是否超标了。

  原理:

  “遥感”监测车辆尾气

  这台监测车是如何测出尾气的呢?据石家庄机动车尾气排污管理中心主任赵东宇介绍,尾气监测车的原理主要是通过“遥感”进行。

  他介绍说,遥感监测车具备两大功能:功能一,移动电子识别、抓拍功能是在车辆经过时,移动电子抓拍仪器就会对车牌照与网上的环保系统中的资料进行比对,看该车辆是否参加过尾气检测,是否具有环保标志。功能二,在抓拍的同时,尾气遥测仪发出3道红外线激光,通过激光穿过尾气后的能量衰减情况,识别机动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诸多污染物的浓度。

  赵东宇指着其中一个有摄像头的设备说,这个设备主要作用是进行抓拍,而另外一组看起来较大的设备则是“核心”,“这组较大的设备就是测量单元,通过发射红外、紫外激光光谱技术,就能采集到刚刚过去的车辆尾气的一氧化碳、碳氢及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浓度的实时数值。”接着,他指着看起来最小巧的一组设备说,这是用来测量汽车加速度和速度的。“同时,它也是一个启动开关。”当有车辆从这组设备中通过时,整个设备就会自动开始工作了。

  信息是如何反映到监测车的数据库中呢?赵东宇指着设备上的天线说,每个设备上都有发射装置,采集到数据后马上就会传到电脑中。

  措施:

  尾气超标将被要求复检

  昨日,从早晨8时到下午16时的8个小时内,共监测了1820辆过往车辆,据统计显示,合格车辆为1147辆,超标车辆为94辆,而还有579辆显示是无效。“无效车辆主要是因为光线等因素导致牌照没能识别的车辆。”赵东宇说。

  针对超标车辆将采取什么措施呢?赵东宇表示,目前,遥感监测车采集的数据仅作为参考,在“路查”过程中,一旦发现尾气超标车辆,他们将会督促尾气超标车辆到尾气监测站进行“复查”,再次检测仍超标的车辆将被要求限期整改。

  同时,他介绍说,从本月开始,他们每日都将在石家庄的8个入市口“巡逻执勤”,利用尾气监测车对进市车辆进行“路查”。在将遥感监测数据和环保检测数据库并网后,就可以对“无环保标志”、“黄色环保标志”车辆进行鉴别,特别是路查时,可在重点区域对这部分车辆进行筛选,一经发现,即可督促其驶离限行路段或及时参加环保年检。

  作用:抓住路上黄标车的“巡逻兵”

  目前石家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60万辆,机动车尾气污染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日益突出,其中,黄标车更是尾气污染的罪魁祸首,环保专家介绍,它所排放的尾气几乎占到所有尾气排放的70%。

  环保专家说,尾气排放不达标也就是所谓的黄标车,指的是达不到国Ⅰ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达不到国Ⅲ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相对尾气合格的车辆,尾气超标的机动车其排放污染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对环境污染更为严重。”“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特别是加快淘汰‘黄标车’步伐,已成为改善城区空气质量,保障群众健康的重要举措。”对此,石家庄市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降低汽车污染排放,石家庄市对黄标车采取了限行等措施,同时,鼓励黄标车淘汰更新,对不达标车辆限期治理。这位负责人介绍,对于机动车尾气的监管,目前,省会汽车尾气监测主要是到专门的机构进行年检,检测合格环保部门负责发合格证,合格车辆可上路。他认为,“年检”是尾气监测的基础,设立尾气检测的“路查”,才能查到“漏网之鱼”。现在这种遥感监测车不需要拦截车辆,不需和车辆接触,采集数据快而且准确,可以说抓住路上“黄标车”的“巡逻兵”。

关键词:尾气遥感监测车,黄标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