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为孩子提前上学 部分准妈妈着急剖腹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17: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孩子早一年上学,每年8月底,都会有孕妇因“社会因素”提前分娩“希望孩子提早在8月31日前出生”,“早出生几天,上学早一年呢,孩子就可以早一年成才了。”记者采访发现,一些预产期原本在9月初的准妈妈们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提早一年入学,主动要求剖腹产。

  8月底现生育小高峰

  9月1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了解到,8月底这波生育小高峰已经过去。该院产科主任张燕介绍,“从8月28、29日开始,连续三天是生育的一个小高峰,剖腹产人数比平日有所增加,上学因素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如同有家长选个好日子一般,8月底的这几天,在家长们看来是上学的好日子。在准妈妈的眼中,9月确实是个尴尬的生产日期———小学生入学年龄需在8月31日前,满6周岁才能入小学,而9月出生的孩子,读书就要整整晚一年。

  “我可不想让孩子成为班里年龄最大的,陪着一群比他小一岁的孩子读书”在石家庄一家三甲医院妇产科住院的张小姐和丈夫商量剖腹产,家人和朋友们也相当支持。虽然大家都知道足月生产有利于孩子健康,但还是在反复考虑之后决定找医生商量剖腹产。此外,还有一些没有分娩征兆的准妈妈,表示希望通过挂催产素提前让宝宝出生。其实,产科专家表示,催产素就是通常所说的“催生针”,主要被用于催产、引产和防止产后出血。

  9月宝宝上学尴尬

  我国对上学的要求是:“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周岁”和“8月31日”的特殊关系造成了入学的烦恼:在学龄问题上,8月31日出生的要比9月1日以后出生的早一年上学。“现在什么事儿都得往前赶的,尤其是女孩子,拖得太晚上学,将来毕业就晚,六岁上学,研究生毕业就已经25岁了,还得面临着工作、恋爱、成家等问题,稍微一耽误就成剩女了”。孙先生大女儿2007年10月出生,同年出生的9月份以前的小朋友都上小学了,她的女儿还要在学前班复习一年,深感因为年龄问题在入学方面的影响,孙先生夫妻第二个孩子选择8月30日晚剖腹产,让孩子“一天都不耽误”。

  孩子太小上学费力缺乏自信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人对“赶在9月1日前生孩子,将来提早上学”这一观点提出了反对意见。石家庄市范西路小学教学副校长徐灵翠表示,孩子的年龄即使只差一个月,能力差别也会很大,不排除有少数特别天资聪颖的孩子,但绝大部分孩子还是普通人,所以,太小的孩子上学会很费力,慢慢地可能就没有自信了,这样就会影响孩子一辈子。所以应该顺其自然,晚上学一年,宝宝在学习时肯定会很轻松,老师也会注重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对于这些说法,有的家长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周女士介绍,自己当初就是班里比较小的学生,“和一群比自己大的同学一起学习,并且成绩还说得过去,其实是有些优越感的”。

关键词:上学,生育,剖腹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