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坚决“治谣”,还网络一片宁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17: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来,“秦火火”,“立二拆四”一帮人造谣生事案件曝光,他们利用网络编造谣言,为疯狂填满自己的腰包而不折手段。虽然这案件已经过去不少时日了,但我们时刻不能忘记,每个网民都应自律,自觉遵守网络道德规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都说21世纪是网络科技的时代,但是要怎样正确使用网络,才能起到网络真正的作用呢?首先,应该遵守网络相关规定,这是作为一个网民最起码的底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各行各业都有行规,网络也不例外。这样在意识上就有了警醒,能时刻提醒着自己。

  其次,勿以恶小而为之,坚守起码的道德底线。在转发和评论某事之前,辨认清楚真相,如果不清楚,请别轻易点击鼠标,哪怕只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消息,不能抱有认为事情小没多大关系的态度。殊不知,中国几亿人在使用网络,如果每个人都持这种态度,谣言就会在不经意间越传越广,影响会越来越大。

  再次,进行正确的舆论宣传。全社会要通过大力宣传七条底线,提升网友的法制观念和普及法律知识,帮助网友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不仅做到清者自清,争当七条底线的践行者、守护者,还要扬清去浊,争当七条底线的倡导者,引导激励更多人共建共享健康有序的互联网环境,积极主动与各种谣言做斗争。让更多人了解网络的真正用处,传播社会正能量。

  最后,制定专门法律法规,坚决打击造谣者和传谣者。由于长期以来“治谣”的专门法律不多,甚至存在空白,导致如何区分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适用何种罪名,都没有明确的共识,使得我们打击的办法不多。所以,制定专门的“治谣”法规势在必行。

关键词:网络谣言,网络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