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微博社会应容得下理性声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14: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公安部等多个部门部署集中打击网络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多地有人因制造或传播谣言被拘。8月31日晚9时49分,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微博称“谣言必须打,打击须依法,严防扩大化”,被广泛转发。但9月1日凌晨零时许该微博被删除。据说是因微博管理者内部有不同意见而自行删除。(9月1日《羊城晚报》)

  “谣言必须打,打击须依法,严防扩大化”,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都是一句经得起推敲的正确的大实话,而且是难得的理性的好声音。让人费解的是,该微博竟然“自行删除”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政府部门的官方微博竟容不下一句正确的实话,容不下一句难能可贵的理性声音?

  日前,一女子网上询问“是否发生命案”被拘留,引发各界关于“打击谣言扩大化”的担忧。广州市公安局的这条官方微博可谓像金子般闪光,洋溢着法治理念和人文关怀,而且无可挑剔,这正是运动式治理过程中所奇缺的理性思考。

  网友们不吝掌声同时,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官方微博也对该微博进行了高度评价:“整治谣言是一件利网利民的好事,要警惕一些地方混淆概念、突破法律边界造成‘捕谣比赛’,防止谣言定性的随意化与打击范围的扩大化。诚如@广州公安所云‘子产不毁乡校,打击造谣,若人人噤若寒蝉,显然是噩梦。’”

  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被删的原因令人玩味。微博管理者称,因微博管理者内部有不同意见和看法而自行删除,没有所谓上级领导和部门的指示和压力。这种回应依然让人费解,“不同意见和看法”到底是什么意见、什么看法?面对一句正确的实话,微博管理者何以会有“不同意见和看法”?网民的如潮好评不是很好的证明吗?

  官方微博容不下一句理性的声音,正印证了人们隐隐的担忧,“人人噤若寒蝉的噩梦”似乎并非危言耸听。民众还担忧,如今如火如荼的集中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可能会再落入以往运动式治理的窠臼,尽管这种治理模式饱受诟病。打击网络谣言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的今天,打击谣言的方式和模式对执法者而言是一种考验。

  集中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治标不治本,但能为治本赢得相关经验和教训,防止打击谣言扩大化是难能可贵的经验总结,如果连这样的理性声音都容不下,就会让这次专项行动的意义大打折扣。任何专项治理行动都要经受历史的检验。当若干年后,我们回顾这次集中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时,或许你不记得“秦火火”、“立二拆四”,但你一定会记得这条微博,因为它难能可贵,更因为它短暂的寿命。

关键词:微博,网络谣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