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缸片烤出喷香烧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8 10: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缸炉烧饼

  近期,媒体报道了习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期间的餐谱,饭菜非常简单,有乱炖、素包子、缸炉烧饼,算下来每人也就20来块钱。这其中乱炖和素包子大家或许不陌生,但是这缸炉烧饼到底是什么样的烧饼,你知道吗?

  记者了解后得知,这是一种石家庄等地流行的食物,是一种带有花边的圆形烧饼,和我们经常吃的芝麻烧饼一般大小。它因将烧饼生坯贴在用缸做成的炉子壁上烤制而得名“缸炉”。缸炉烧饼做起来重三功:烧炉、包剂子、上烧饼。因制作手法考究,制成的烧饼才会闻起来芳香四溢,尝起来酥脆可口。

  关于缸炉烧饼的诞生,还有这样一个小故事。相传,元朝末年,兵荒马乱,有个小炉匠因可怜战乱中一些饥寒交迫的小孩,决定将自己仅有的玉米面倒出来,可是整个村子连个完整的锅碗都没有,情急之下,他想到了一个办法:将瓦砾中的破缸片烧热,然后把做好的玉米饼贴在热缸片上烤熟。因此,人们便将这看起来外焦里嫩的烧饼称为“缸炉烧饼”,有机会的时候,不妨自己做出来尝一下吧。

  缸炉烧饼

  原料:面粉600克,面肥120克。精盐8克,五香粉3克,食碱1克,花生油60克

  制作方法:(1)将花生油放入碗内,加入五香粉、精盐搅拌均匀,即成五麻油。(2)面粉放入盆内,加入面肥和水拌和均匀,调成面团,盖上拧干的湿洁布,静置2—3小时,至面团稍稍发起成嫩酵面。(3)将面团放在案板上,放入食碱,揉匀揉透,搓成圆条,分成每个重约50克的剂子,擀成厚约0.4厘米的长方片,抹上一层五麻油,折叠3~4层,再搓成条,用刀顺长切为两半,每半条切面朝上,用手拿住两头抻长,从外向里盘卷成圆形,剂头压在下面,按扁成为直径6厘米左右的圆饼,表面再刷少许油,即成烧饼生坯。(4)将烧饼生坯沾少许水,贴在缸炉壁周围至上口周围,用中小火烤约8~10分钟,烤至呈金黄色、熟透时,即可出炉。(自制可将缸炉替换成烤箱)

关键词:美食,特产,小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