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义和庄村:美化村庄与提升生活品质“齐步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2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沿宽敞整洁的进村公路,进入新乐市义和庄村,就会看到一排排红顶白墙的新民居很是醒目,街道两旁都栽植上了郁郁葱葱的冬青,村民们围坐着畅谈家门口的新变化。“红顶、白墙、灰裙、绿地、文化墙”成了该村面貌提升后的真实写照,不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品质也提高了。

  据了解,义和庄村以前主要从事废旧塑料加工行业,家家户户的院落布满了灰尘,街道污水横流,遗落的废旧塑料垃圾怎么扫也扫不完。虽然村民生活比较富裕,但居住环境卫生却没有改善,很长时间都是“院内现代化、院外脏乱差”。

  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村里的大小废旧塑料加工作坊全部关停拆除,不时冒起的烟尘和运输废旧塑料的车辆不见了踪影。村委会动用铲车等清理各类垃圾1500立方米,并对5条沿街公路进行了硬化,还购买了20个大垃圾箱,摆放到各路口,此外,由3名老党员组成了日常保洁队,对村里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日产日清。村民夏俊林以前从事废旧塑料皮破碎行业,他告诉记者,虽说以前挣了个小钱,但破坏了村里及周边的环境,这种“吃香的、喝辣的、闻臭的”的生活方式不是村民们想要的,大家对取缔废旧塑料加工摊点都很赞成。

  在一户村民家,施工人员正封堵农户后墙的排污口。村党支部书记夏兵善说,污水通过排污口直接流到了大街上,如果在夏天,蚊蝇四起,臭气熏天。在这次改造提升中,村委会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住户转变生活观念,主动封堵排污口,鼓励大家将生活污水引流到自家化粪池里。

  在改造提升行动中,村委会还广泛听取广大村民的意见,在摸索中不断改进工作,为尊重群众的意愿,在街道改造中,村里为村民预留了1米宽的小菜园等,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在村委会附近一处废旧的院落,施工人员正在清理路面。这里将改建成村民活动中心。对于建设这个活动中心,村民李婷很是兴奋,她说:“俺们平时在外打工,忙碌了一天就盼着晚上娱乐一下,以前没有场地,只能在公路上跳舞,建成活动中心后,大伙儿就可以跳广场舞啦!”

  在小街巷的硬化施工现场,铲车轰鸣,施工人员正加紧施工。“我们要对7条小街巷进行硬化。完工后,每条街道都将是样板街。”夏兵善自信地说。经过改造提升行动的洗礼,村民们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一个展示现代农村新形象的义和庄村呈现在大家面前。

  “现在,看着整洁的环境,谁也不好意思乱堆乱放了,掉个烟头还得捡起来。”村民任国军感慨道。

  采访手记

  新乐市杜固镇义和庄村在农村面貌提升中,不局限于给村庄“穿衣戴帽”,还引导村民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实现了改造农村落后面貌与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的“齐步走”。

关键词:村容,面貌提升,排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