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京石高速正式断交 石家庄去北京绕行京昆最划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9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0月8日)10时,已经运营了20年的京石高速公路正式断交,记者现场目睹了这条号称“天下第一路”断交的全过程。

  现场直击

  京石高速:北京方向“上道封闭”

  昨日9时许,记者赶到京石高速新乐站,这里是京石高速全线封闭的南端起点。在新乐收费站入口,一名工人正在粘贴一个警示牌,警示牌上原来的字是绿色的“北京方向”四个大字,粘贴完毕后,变为蓝色的“上道封闭”四个大字。

  据京石高速筹建处副处长何敬晨介绍,从9月28日起,他们就已经给所有上京石高速的司乘人员发放宣传单,已经发放了20万份,大多数人已经清楚京石高速要断交。另外,他们还购买制作了大量的交通设施、警示标志等。

  10时整,所有人员都来到京石高速上,工人们拿起一个个黄色的阻碍物,在京石高速拦起了两道阻隔线,高速交警将在高速上行驶的车辆指挥引导出京石高速。

  记者注意到,在京石高速上行驶的车辆并不多,在下道口,一位小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之前并不知道京石高速当天封路,“京石高速改扩建早就知道,我还是理解的,毕竟修好以后路更宽,更好跑了”。

  在新乐收费站的入口,一辆小车停在一名交警的身边不停地询问,记者了解到,他是从内丘来的,要去北京办事,交警告诉他,“你从新乐上京石高速石家庄方向,到了石家庄绕城高速,上京昆高速去北京最方便”。这位司机临走前对记者说,“修路是好事,就是绕路有些蒙,不知道咋走,高速路又不能掉头,万一走错了,就要多走好长一段路”。

  京昆高速:万事俱备未见大车流

  昨日近13时,记者赶到受京石高速断交影响最大的京昆高速。在京昆高速正定服务区,京昆高速京石管理处副处长何永利介绍说,“京石高速断交,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何永利说,京昆高速总投资65亿元,建成后,已经运行5年,到现在为止,仍然是亏损运行。他举例说,比如正定服务区,惨淡的时候,餐厅一天的营业收入只有一两千元。“现在,我们的目标是一天的营业收入要到一万元。”

  记者询问京昆高速是否做好了迎接京石高速车辆的准备,何永利说,“我们现在的车辆是一天18000辆,到2015年预计达到50000辆,京石高速车辆分流后,我们预计是47000辆,所以,京昆高速从硬件来说应付大车流应该没有问题。我们对服务区的要求是,所有的准备是平时的一倍以上,比如食材、油料等,并且我们是动态管理,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调运”。

  京石高速断交后,影响最大的是京昆高速石家庄站和石家庄北站,何永利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这两个站增加了30名收费人员,以前只有石家庄站和石家庄北站有ETC车道,现在已经决定沿线所有收费站都要增加ETC车道,从而加快车流进出速度。

  何永利说,京昆高速的备战早就开始了,“很早我们就对京昆高速所有路段进行了检修,把所有的病害都排除了,否则,京石不能走,京昆再修路,就麻烦了”。

  石家庄北站是京昆高速比较大的一个站,共有14个车道,包括上下两条ETC车道,石家庄北站的马站长说,他们已经做好应对大车流的准备,当天的车流虽说较平时稍微多一点,但变化不大,连应急预案都没有启动。她对记者说,估计过两天车流量可能会大起来。

  绕行方案

  石家庄去北京走京昆高速最划算

  京石高速断交后,老百姓到底应该怎么走才最合适呢?京石高速筹建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石家庄及以南地区的车辆过境河北省到北京及以北地区,即进京方向,可选择的路线有5种。

  这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对石家庄的司机来说,最佳方案是第5种,“我们专门就石家庄到北京绕行方案进行了实际车辆测试,最佳方案是走京昆方案,只比原来走京石高速多了47公里。石家庄市桥东的朋友,可以继续走裕华路上高速,到石家庄外环转京昆高速,再由京昆高速转廊涿高速,由廊涿高速转到大广高速京冀主线站即固安站进北京。桥西的朋友可以走中华大街,到石家庄北站上京昆高速,以后的路线和上面一样。当然,更西面的也可以就近上京昆。”

  至于费用问题,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从裕华路口上高速,尽管多走了47公里,但实际上只是多收5元钱,即从原来的85元到90元,多收的这5元是从涿州北到固安这一段的费用,“因为为了减少司乘朋友的支出,尽管京石高速已经断交,但在收费系统中它还虚拟存在,不管你绕行了多远,依然按到涿州北口收费,多出的5元是从涿州北到固安的费用。”

关键词:高速,京石,绕行,京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