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河间

爱心门店挂牌 河间17间沿街店铺行微善传播大爱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5 0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爱心便民自行车投放启动仪式。徐女士介绍她的爱心门店。

  10月13日上午,虽然天空中飘着霏霏细雨,可是河间市瀛洲公园广场上却人头攒动,公益活动———爱心便民自行车投放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简单的仪式结束后,40辆崭新的自行车相继奔赴17家爱心门店上岗投用。据介绍,这17家爱心门店由河间市文明办和河间市爱心协会共同评选而出,专门为急需帮助的群众免费提供热水,给自行车打气,为手机充电等多项服务。爱心门店行微善传大爱,在河间当地百姓中赢得交口称赞。

  爱心门店挂牌服务

  位于河间市胜利路的一家母婴服务中心,是今年5月27日首批获评的爱心门店,店铺负责人徐女士还是河间市爱心协会爱心门店项目的负责人。

  10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徐女士的爱心门店时,店铺门口悬挂张贴的爱心门店项目指挥部的牌匾、便民服务内容公示牌和便民工具箱首先映入了眼帘。打开工具箱,里面备有扳手、铁钳、打气筒、充电器等好几样非常实用的工具。“谁要是走到附近发现自行车没气了,只要告诉店员一声,我们立马就给提供打气筒。”徐女士说道

  走进店铺内,最为明显的位置摆放着一台饮水机,饮水机旁准备了很多把雨伞。东侧通向二楼的楼梯口显眼处悬挂着一块“卫生间”的标牌。

  徐女士说,从今年2月份起,河间市文明办和河间市爱心协会牵头共同开展了“爱心门店”的评选活动。“凡在河间市区范围内诚信守法经营、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沿街商场、商店、超市、饭店、学校和旅馆等都可以参与评选。”徐女士说,活动赢得了商家的积极响应。

  河间市文明办和河间市爱心协会评选出了首批15家爱心门店,目前已经发展到17家。爱心门店提供的服务共有11项之多,每个门店至少要为群众提供5项服务。

  不合格门店将取消资格

  “几年前,我曾经在大街上被人抢过包,自行车拽倒后胳膊磕破了,脑袋磕肿了。身无分文的我跑到附近一家超市去给家人打电话,就因为五毛钱的电话费,超市的工作人员却说什么也不让我走。”徐女士说,如此的窘迫经历,让她萌生了做公益、向急需帮助的人伸援手的想法。

  河间市爱心协会提议开展“爱心门店”公益活动后,徐女士第一个站出来举双手赞同,并被任命为项目负责人。“店员们也曾有过疑虑,怕到店里上厕所的人把卫生间弄得脏兮兮的,怕流浪人员三番五次不停地上门乞讨……”徐女士说,她经常叮嘱店员们,到店里寻求帮助的人都是一些弱势群体,但他们也有尊严,一定要像对待家里人一样善待他们,“三个多月以来,附近的环卫工人都知道我店里送热水,他们都成了我店里最熟识的常客。”

  河间市团结大街一家餐饮爱心门店的经理张海涛告诉记者,爱心协会要求为群众提供的11项服务内容,他的饭店几乎都可以提供。“因为地处入城口,饭店门口经过的外地人特别多,看到我家饭店门口悬挂着爱心门店的牌匾,很多外地人都愿意到这里来问路。”张海涛说,为了可以给过往司机提供热水,他告诉饭店的工作人员全天候地备足热水,把暖水瓶放在门口附近。

  张海涛说,尽管服务员们的工作更忙了,但是企业的凝聚力却比以往增强了。

  “爱心门店”采取动态管理模式,吸收新鲜血液的同时,河间市文明办和爱心协会也会不定期对当选的店铺进行“暗访”,对不合格的门店取消资格。

  目前,徐女士等河间市爱心协会的会员们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爱心门店能在河间城内遍地开花,“数量还是太少了,希望更多的商家能够加入到公益联盟中来。”

关键词:爱心,便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