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7岁女童左腿被轧断 村民必经之路几成“伤人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5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漳7岁女童左腿被轧断坚强自学》后续

  临漳县张村乡于园村7岁女孩王小敏,在村中遭遇车祸,导致左腿从膝盖以上部位截肢,右腿踝关节和跟骨两处骨折。然而,热爱学习的她却一直趴在病床上读书写字,丝毫不敢对学习松懈。10月8日,本报报道了王小敏的遭遇,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人们在为王小敏感慨、赞叹的同时,也有村民反映事发路段屡发交通事故,希望给予关注。10日,记者就此赶赴临漳于园村进行实地踏访。

  “必经之路”事故频发

  据临漳县张村乡于园村村民王海平介绍,小敏出事的路段在路东靠近于园村站牌的位置。记者在现场看到,路西有一个小超市,周围都是村民的住房,路东也多为住房,住房后面是成片的农田。这条马路把不大的村子分成了东西两部分,路西、路东又分别有3个路口,只有在路北方向的丁字路口两边设置了4个防护栏,其余的路口都没有。

  “我们平时去地里干活或者去小超市买东西,都必须经过这条马路,没有别的道路可走。”村民王飞飞说。问及村民对这条公路的印象,很多村民异口同声:“这条路很多年前就存在,只不过那时还是小土路,过往的车辆也少,后来铺成柏油路,过往的车辆越来越多,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

  据了解,这条公路为212省道茶柳线,向南连接安阳至楚旺线,每天过往的大小货车很多。根据村民的回忆,从上世纪90年代起,这段公路每年不断有交通事故发生。近10年来,死于这条公路上的老人、小孩就有十几个,有本村的,也有外村的,致伤村民不在少数。

  警示标志几成摆设?

  于园村村支书张平告诉记者,据其了解,这段省道每隔5年到10年会翻修一次,最近一次的翻修是在2010年,进行了加宽和加高。

  据介绍,由于近年来村内事故多发,临漳县交通局在此设置了两处警示牌和两个限速牌,分别在路北进村口位置,提示前方有村庄,车辆需减速慢行并限速40公里/小时;还有在路中位置,提示此处有学校。在路南出村口位置,限速牌提示限速40公里/小时。2011年,有关部门在路北进村的小饭店门口安装了两个摄像头。近两年,由于摄像头和警示牌的设置,因车祸伤亡的人数也在减少。

  但是,看到小敏遭遇的这场交通事故,不少村民对这条公路上的“安全配置”产生了怀疑。

  为此,记者特意坐上一辆配有电子狗导航的私家车来寻找答案。据开车的村民王海平称,“以前摄像头正常工作的时候,开车行驶到离摄像头500米位置的时候,电子狗就会发出警报,提示前方一公里处有摄像头,请减速慢行。这段时间,我开车行驶到同样位置的时候,车内很少发出警报,是不是摄像头不管用了?”此次“试验”正如王海平所言,走过同样位置时,没有听到车内警报响起。

  很多车辆对限速视若无睹

  据了解,这条省道从于园村穿过的路段大约为500米,而路北进村口的警示牌上提示为,前方一公里有摄像。在摄像头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车辆通常行驶至500米的时候才会发出警报,而此时车辆大多已经穿过了于园村的这段路。村内虽设有两个限速40公里/小时的警示牌,但大多数车辆都视若无睹。

  记者在路边进行观察,发现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有数十辆车驶过,疾驰而过的大货车平均时速都在六七十公里以上,其中一次甚至出现了3辆车并排行驶,互不相让,你超我赶的现象。

  走在公路的最外侧,记者身后不时有疾驶而过的大货车,这些车按着喇叭“勇往直前”,示意记者赶紧靠边。

  采访后,记者将看到的种种安全隐患告知临漳县交警部门负责人,他们表示会尽快采取措施,最大限度保证农村道路安全。

  车祸受害者多为老人孩子

  据村民介绍,其实,小敏遭遇车祸前,是和另一名小女孩一起从小卖部出来,她们蹦蹦跳跳地跑着过马路。“那个小女孩比她跑得快,躲过了身后驶来的小货车,而小敏跑得慢便遭遇了不幸。”

  记者了解到,该村因车祸致死致残的人员中,多为5岁-7岁的儿童和上岁数的老人,发生车祸的时间多为白天。“白天,村内的青壮年多去种地或者外出打工,很少有时间陪同和监督老人、小孩过马路,小孩子又多跑着过马路,和汽车赛跑,跑得再快也有危险。”于园村村支书张平说。

  据了解,于园村村干部曾提议在村中的212省道旁设置减速带以减少事故发生,被交通部门告知不可行。

  就此,记者咨询河北万强律师事务所的殷捷律师获知,减速带、隔离带为高速公路上的“标准配置”,省道由于是开放性道路且归国家管理,由各省的交通局具体负责管理,而且不是村道,道路途经的各村庄无权进行设置和管理,所以设置减速带的可能性极小。殷捷律师建议,目前,较行之有效的方法为设置“事故高发路段”警示牌,并增设警示标志和摄像头。此外,也可采取将“受伤严重”车辆放置路边的方法,警示过往司机和行人。(记者邢云 实习记者何瑞霞 史晟全文/图)

关键词:轧断,左腿,必经之路,伤人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