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一小区多业主以漏雨为名加盖“楼上楼”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5 15: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花八门的“楼上楼”。

  继北京惊现“最牛空中别墅”,广东东莞再现“最牛空中楼阁”之后,在省会的宏业花园小区的顶层也存在着一片“楼上楼”。这些业主多数以房顶漏雨为名,加盖了“楼上楼”。

  昨日,省会秋雨绵绵。看着这些违建的“楼上楼”,宏业花园小区有些业主颇为不解:“房顶怎么说也属于公共部位,如果个别户以房顶漏雨为由,私自加盖‘楼上楼’,就能将非法变成合法吗?”

  潘先生住在5号楼有十余年了。在他印象中,小区第一户加盖“楼上楼”的业主是在5年前。

  “当时,大家都很诧异,怎么有人敢在房顶盖房呢?”潘先生说,第一家是3号楼的6楼。有施工人员“大兴土木”,用采光板盖起了一个简易房,“当时房东是开饭店的,听说加盖的房子当员工宿舍。如今,这套房子卖了,可‘楼上楼’一直没拆!”

  就这样,顶层住户加盖“楼上楼”现象在小区蔚然成风,愈演愈烈。前不久,7号楼、14号楼又有人在顶层盖房。如今,小区有十几处“楼上楼”。

  14日中午,记者冒雨赶到了该小区。该小区有十余栋住宅楼,多数为六层楼高。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发现楼顶盖房现象并不少见,其中1、3、5、7、10、14号楼的顶层都不同程度地有“楼上楼”,多数作为民宅,也有养鸽子的,还有的仅盖了一半,成了一个“半拉子”工程。

  潘先生说:“就拿我家来说,我家住二楼,一过了冬至,整个冬天下午的午休时间都看不到阳光,屋里黑洞洞的,感觉很压抑!”潘先生说,他曾向相关部门反映,可收效甚微。

  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来到了小区物业,一位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他们这家物业公司2009年入驻小区,就发现了有顶层住户私盖“楼上楼”的现象。物业也没执法权,他们就向居委会、辖区办事处反映。“当时,有不少业主都盖了,最近盖房的,我们也上门劝说,可结果不理想。”她说,小区顶层盖房的,多数都是由于房顶漏雨所致,再加上申请维修基金难上加难,他们才想到盖房“避雨”的。

  为了防止房顶盖房之风再次蔓延,物业通过努力已经申请到一部分维修基金,为小区的9个单元维修了漏雨房顶。“上个月,我们又将其他漏雨房顶申请维修基金的材料递交给房管局了,希望能早日解决房顶漏雨问题。”这位负责人说,物业希望顶层住户能理解,不要再私自建房。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房顶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如果没有得到规划等相关部门的批准,就加盖“楼上楼”,显然违法。既侵犯全体业主利益又影响建筑物公共安全。顶层业主以“房顶漏雨”为由盖房显然也不合适,可以通过正规途径申请维修基金来解决,而不能作为违法盖房的借口。

  他说,房顶漏雨,涉及百姓民生,建议物业、居委会、住房局等相关部门尽快解决维修基金。 (记者杜慧)

 

关键词:楼上楼,违规建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