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我们为这座城市自豪 走进石家庄历史发展成就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5 15: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通过展览了解石家庄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

  “十一”期间,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组织筹备的《石家庄历史发展成就展》正式开展。展览从我市悠久的历史文化说起,回顾了石家庄解放的光辉历程,展示了石家庄六十多年来的沧桑巨变,并描绘了石家庄发展的宏伟蓝图。短短十几天时间,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这次展览已经成为广大市民了解石家庄历史文。

  10月11日上午,在市博物馆《石家庄历史发展成就展》现场,记者见到了退休干部宋德贞。他戴着老花镜,手里拿着笔和本子,边参观边细细地记录着。“虽然我不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但我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对这里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石家庄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但有的人对这些却不太了解。这个展览办得太好了,一定会让石家庄人更热爱石家庄,外地人更加了解石家庄。”宋德贞老人的一番话,说出了展览主办方的心声:让每个生活在石家庄的人了解这片土地、爱上这片土地,共同建设这片土地。

  -人杰地灵的文化之城

  一个展览,浓缩一段历史。

  在很多人眼里,石家庄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历史不过百年,《石家庄历史发展成就展》首先要打破的就是这个偏见。石家庄的历史可以上溯到远古时期,早在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人类的祖先就在绵蔓河两岸的太行山中渔猎为生,至新石器时代,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展到平原地带,尤其以平山、井陉、正定最为密集。

  “推出这个展览非常有必要,它增强了我们石家庄人的文化自信。”省会知名学者栗永对记者说:“一直以来大家都有一个误区,觉得石家庄的历史短、文化积淀浅,这是完全错误的。我们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灿烂的文化,而这些不能只有少数人知道,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展览的推出对普及、宣传石家庄的历史文化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几千年来,勤劳智慧的石家庄人民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展览中,参观者可以通过正定南杨庄文化遗址、藁城台西遗址和中山故城遗址触碰历史,也可以通过赵州桥、隆兴寺、毗卢寺、秦皇古驿道以及赵佗、赵云、魏征、刘禹锡等贤臣名将、诗人学者,感受到这里的人杰地灵。

  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省会一所高校的大学生刘京感慨万千:“我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从来都不知道石家庄拥有这么多的世界之最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看了这个展览,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今后我要多向同学们宣传家乡,让更多的人了解石家庄。”

  -继承传统的红色之城

  一个展览,珍藏一段回忆。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这是解放战争开始后,我军攻克的第一座关内大城市,开创了“夺取大城市之创例”。“石家庄的解放,使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成为支援全国解放战争的战略基地。石家庄作为全国第一个解放的城市,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管理和建设人才,成为锻炼、培养干部的基地。尤其重要的是,石家庄的解放,为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创造了条件。”市博物馆解说员刘利平介绍。

  展览用一组图片讲述了这段风云际会的红色历史:1948年5月26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位书记在西柏坡会合,西柏坡成为当时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运筹帷幄,指挥人民解放军胜利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

  专家表示,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指挥战略决战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什么样的新中国、怎样建立新中国的问题,石家庄成为新中国政权建设的试验田,为中国共产党从夺取政权的革命党向巩固政权、建设国家的执政党积累了经验。

  1948年8月7日至19日,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在石家庄人民礼堂(今人民影院)召开。随着石家庄成为华北的政治中心,在这里不仅孕育着新中国中央政权的雏形,而且也在这里萌芽和起步了新中国的多项事业。第一套人民币在这里发行,众多高校在这里建成,《人民日报》在这里创刊,电业、军工业火热开展……

  “在展览中,这段红色历史在我面前徐徐开启,在当时一个不算大的城市,承担了诸多的历史责任,石家庄真了不起!”市民张先生感慨地说:“说这里是新中国的摇篮,当之无愧。”

  -昂扬向上的勤劳之城

  一个展览,振奋一种精神。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石家庄人民以高昂的热情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各行各业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为尽快恢复国民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新城崛起”单元,记者看到了这样一组画面:18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全国劳模阎金芬;由我市文工团排演、被誉为“第一个革命的反映工人生活与斗争的成功剧作”的话剧《不是蝉》;1950年石家庄首届工农产品展览会的开幕现场;1951年石家庄传染病医院三名职工参加国际医防队赴朝参战……

  “感谢当年为我们留下珍贵照片的人,是他们让我们穿越时空,回到那个火热的年代。石家庄人勤劳朴实、努力奋斗,这个美德一直延续到了现在。”一位“90后”参观者对记者说,他今年上大四,面临毕业就业的问题,很多同学都选择去北京、上海等大都市,他却决定留在石家庄。“我感到在这里很踏实。”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特别是河北省省会设在石家庄之后,这里逐渐发展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工业、农业、城市交通、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就。石家庄的建设者以务实的精神,坚守工作生产岗位,稳定城市局势,不仅率先在全省实现政治上安定,而且在经济上支援河北其他城市、支援京津地区,为稳定大局做出了贡献。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利利对记者说:“这个展览令人骄傲、催人奋进,看后让人心潮澎湃。石家庄辉煌灿烂的历史、优良的革命传统都值得每个石家庄人感到自豪,也应该铭记在心。”

  -完美蜕变的现代之城

  一个展览,彰显一种魅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春风给省会石家庄带来了勃勃生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石家庄的各个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辉煌成就”这一单元,展览通过不同的方式展示了一个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的新石家庄。

  “参观这个展览,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城中村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大高楼,还有越来越多的高架桥,如今的石家庄怎么看都是个现代化的大都市!”家住省会槐底村的吕大妈今年61岁,她告诉记者,自己家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个个崭新的生活小区给城市增添了现代时尚的气息,我北京的亲戚每次来都羡慕不已。”

  进入新世纪,市委、市政府着力优化产业布局,转变增长方式,走集群发展之路,全力打造“五大基地”,做大做强工业50强和30家后备企业,文化产业实现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产业强市的转变,动漫产业、非遗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文化建设多点开花、精彩纷呈。

  石家庄新建续建、大修道路,不断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已经形成了以市区为中心,以石环公路、绕城高速和6条高速公路、20条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骨架的公路网络。正定国际机场、新火车站的建成进一步发挥了石家庄的区位优势,而蓝天碧水、洨河治理和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十大工程等决策的实施,让石家庄人每天都看到城市的可喜变化,一个和谐美丽的石家庄实现了现代化的“蝶变”。

  -未来更美的幸福之城

  一个展览,寄托一种情怀。

  石家庄市第九次党代会描绘了石家庄市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经济和社会事业进入快速健康发展新阶段。努力打造京津冀都市圈第三中心城市,把建设“幸福之城”作为自己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石家庄的建设者将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凝聚起全市人民强大的思想共识,激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展览的第六单元,展示了“十二五”期间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的目标图、石家庄打造京津冀第三极战略规划图、正定新区规划图和“一河两岸三组团”发展规划图,这一张张远景规划图将指引着石家庄的建设者们,加快发展步伐,增强经济实力;按照“一河两岸三组团”的新格局,努力建设大省省会城市;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改善民生,让1000万石家庄人民早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共创美好未来,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回顾光荣历史、展示辉煌成就。《石家庄历史发展成就展》宛如一条缓缓流淌的时间之河,引领参观者领略了石家庄这片土地,以及这片土地上的人开拓进取、勤劳务实的良好传统,并激励着如今的建设者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的步伐,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发展成就展,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