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濒危野生动植物面临系列问题 多部门共建保护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3 07: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履约执法工作协调小组于昨日在石家庄成立。该协调小组由林业、农业、海关、公安和工商等多部门组成,有关人士称,这种多部门共建的野生动植物种保护网络将对我省濒危物种保护管理工作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

  据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雷永怀介绍,在国际上,野生动植物是仅次于毒品和军火的第三大走私对象。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濒危物种及制品的需求也随之提高。非法携带、邮寄濒危物种及制品入境的个人已经成为走私濒危物种活动的主体,国内大量的濒危物种及制品在实体店和网上售卖,给管理和执法带来新的挑战,成立保护组织极为必要。该小组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中心北京办事处牵头成立,目的就是通过多部门合作,遏制濒危物种及制品的非法贸易和走私,加强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林业局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北京办事处监管三处(河北省林业厅内)。

  我省共有陆生脊椎动物53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7种,二级保护动物73种;高等植物2800多种,其中河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92种。褐马鸡、金钱豹、天鹅、紫椴、黄檗等动植物均有分布,河北省还有全国最大的皮毛市场和药材市场。

  近年来,随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不断增长。截至2012年底,河北省林业系统共建立了森林、湿地、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33处,面积达62.2万公顷,野生动植物资源培育成效明显。但是,我省在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方面仍然面临着生态恶化、资源下降、物种减少等一系列问题,可持续发展还面临着严峻挑战。(记者 张洁)

关键词:保护,动植物,濒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