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供暖季到来压煤能否“保暖” 省会供热单位见闻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0-28 09:1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我省印发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4000万吨。对于各市而言,削减燃煤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拆除部分燃煤锅炉,由此会产生一定的供热缺口。今年石家庄供热总面积达1.33亿平方米,新增供热面积大约500万平方米。今年拆除分散燃煤采暖锅炉或实行能源置换,削减煤炭15万吨。何况,石家庄燃煤供热项目不再审批、新增面积不增加燃煤。那么,供热缺口如何补?

  天儿越来越凉了,离供热时间越来越近了。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省会部分供热企业及省市相关部门。

  填补供热缺口,清洁能源占新增供热总量80%以上

  “石家庄今年天然气、余热利用、水源热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成为新增供热中的生力军,占到了新增供热总量的80%以上。”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栋说,今年供暖供需基本平衡。

  10月22日10时,记者来到石市谈固东街西侧,槐中路以南,这里钢筋林立、一片繁忙,该市最大的燃气集中供热工程金马站“煤改气”工程正在施工。天然气供热机组已安装完毕,等待燃烧机的到位对接。与此同时,百余名工人正忙着搭建供热厂房和安装设备,以保证工程在11月8日完工,11月15日及时供热。

  该项目负责人吴松说,金马站供热面积106万平方米,主要涉及金马、石门等小区。项目建成后,该站原有的燃煤锅炉将被5台新型燃气锅炉替代。燃气锅炉供暖温度有保障,出水温度一般控制在60—70摄氏度,保证用户室内20摄氏度上下。

  “今年5月中旬我们就开始筹划‘煤改气’项目,经过专家论证、锅炉选定等程序。目前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将会安装一台大型燃气锅炉,配备低氮纯进口燃烧器,供热面积可达200万平方米。”西郊供热有限公司“煤改气”建设指挥部总经理楚国舒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安装5台燃气锅炉,最终供热面积可达2000万平方米,届时将取代目前的所有燃煤锅炉。

  保证供热用煤,储煤场已满仓,且全部是高品质煤

  10月26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西郊供热有限公司,只见黑乎乎的燃煤如小山般堆在东西两个储煤场。“公司在石家庄市的供热面积为960万平方米,目前共有6台循环硫化床燃煤锅炉。”据物资部主任李军文介绍,他们冬季供热约需20多万吨燃煤,目前东西两个储煤场已满仓,共储备了近7万吨燃煤。开始供热后,燃煤将随用随进。

  再过十几天就开始供热了,准备情况如何?带着这一问题,记者来到锅炉车间。此时,企业调集的工作人员正紧张地检测设备,保证冬季供热时不“掉链子”。与此同时,该供热公司的水循环已经开始了,供热管道将逐步试压,以保证供热时能够正常运转。

  “虽然要压减煤炭,但冬季保民生的供热燃煤是必须要保障的。”刘文栋告诉记者,各热源企业对优质低硫煤提前进行了采购,目前存储量都在20天以上,煤源充足,且燃煤品质均经过环保部门把关认可。

  “目前我们公司进的7万吨煤炭都是高品质低硫煤。”李军文说,以后进煤也将考虑低硫煤。记者还采访了另外两家大型热电企业负责人,他们也表示,石家庄规定今冬明春采暖期的用煤单位一律采用优质低硫煤,按照规定,企业购入的煤炭也均是低硫煤。

  关于全省供热情况,据省住建厅燃热办潘新伟介绍,各市均根据供热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煤炭储备,有的存储量在20多天,有的能达到一个月,保证供热基本没有问题。

  倒排施工进度,煤改气工程11月初具备运行条件

  近日,记者还前往其他几个“煤改气”施工现场,有些已交工,有些还在紧张建设中。一些工程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加紧进度,计划11月初具备运行条件。

  据介绍,石市118台分散燃煤采暖锅炉实施拆改涉及的供热面积,基本改为由天然气供热。每使用1立方米天然气替代煤炭做燃料,可少排放二氧化碳1.349立方米、二氧化硫0.0102立方米,少排放炭渣0.446公斤、飞灰0.2978公斤。

  除“煤改气”外,石家庄市还积极利用其他环保节能供热方式,广开热源弥补缺口。“我们将开阔思路发展废热余热利用项目。”刘文栋说,去年部分炼油厂和钢厂的余热利用形成了16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此外,桥东污水处理厂项目也是一个余热回收项目,其设计能力是800万平方米。桥西污水处理厂项目也已立项,前期施工工作在准备,明年可达2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

  目前,石家庄正在进行余热热源调查,初步确定将西柏坡电厂、石家庄循环化工基地等的余热引到市区。刘文栋说,仅余热回收项目就能创造两亿平方米以上的供热能力,可极大缓解热源紧张问题,也有利于节能减排和大气治理,相当于节约了500万吨以上的燃煤。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供暖,压煤,环保,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