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有些居民可提前享“温暖” 西郊供热站提前供热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11-10 09:1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1月9日),省会下起了小雨,气温骤降。西郊供热站作为今冬首个试运行的供热站,昨天上午8时进行了5号锅炉点火。据悉,今日还将启动6号锅炉,另外4台锅炉将会根据天气情况陆续启动。预计从今日起,其供热辖区960万平方米、9万余户居民家中将会陆续感到暖气的温度。

  8时开始点火,启炉过程33个步骤

  昨日早上7时30分,记者冒雨赶到西郊供热站,此时西郊供热站的主控室内、锅炉房内,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忙碌。主控室内,工作人员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和前面的显示屏,对锅炉的情况进行掌控。据西郊供热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站5号锅炉出现故障,供热辖区内2.5万居民供暖受到影响。所以今年3月15日停暖后,他们就开始对5号锅炉进行大修,对受损的3个受热面进行了更换。同时也对6号锅炉进行了大修,并对1、2、3号锅炉进行了检修,并新建了116kw的4号锅炉。9月底,锅炉检修完毕,10月份,锅炉开始进入调试消缺阶段,同时进行管网注水。11月份,一次管网开始冷态运行,目前显示一切运行良好。

  在主控室的锅炉控制台,记者还看到了一张“5号锅炉启炉操作票”,上面列出了启炉的33项步骤,从接到启炉命令到检查炉内情况,再到注水、调风、点火,最后温度达标、排污,每完成一步,工作人员都会在对应栏里进行标示,确保按步骤严格操作。

  而此时在锅炉房内,工作人员都在做着点火前的准备工作。8时许,调试一切正常,5号锅炉点火试运行正式开始。8时15分许,记者来到主控室,“锅炉进行点火后,炉温现在已开始缓慢提升。”这位负责人指着显示器上的炉温栏说。记者发现点火前还显示为0摄氏度的炉温,现在已经提升到148摄氏度,并且不断地向上提升。“待炉温提升到500摄氏度左右的时候,就具备了投煤条件,届时将开始试投煤。”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等炉温温度提升到900摄氏度的时候,就说明锅炉运行正常了,预计得等到下午。除了锅炉温度提升需要一个过程外,管网水温度提升也需要一个过程,等居民家中能感到温度,预计得等到第二天。

  提前免费供热给居民一个补偿

  往年锅炉点火一般都会在12日、13日左右,今年为什么提前到9日呢?对此,西郊供热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第一是锅炉温度的提升和管网温度的提升都需要一个过程,现在进行点火试运行,居民家中虽然有温度,但不会很高。经过五六天的运转,到11月15日正式供暖时,锅炉和管网就基本运行正常了,居民家中也就会暖和起来。第二点是由于去年西郊供热站5号锅炉出现故障,给供热辖区部分居民供暖带来不利影响,提前点火试运行,让辖区居民提前享受到温暖。提前试运行,居民取暖是免费的。

  西郊供热站今年启用的6台锅炉计划于今日开始点火,分别为3台61MW和3台116MW锅炉。其供热范围为南起中山路,北至和平路,东起革新街,西到西三环,供热面积960万平方米。

  为了减少因燃煤造成的环境污染,西郊供热公司计划在未来建设1台116MW、2台168MW的天然气锅炉,替换现有锅炉,为省会大气污染治理做出贡献。

  省会将分三批提前供热试运行

  西郊供热站提前点火试运行,也拉开了省会提前供热试运行的序幕。为保障今冬顺利供暖,石市再次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确保11月10日前市区供热准备全部就绪。同时,石市市区各供热企业将提前分批供热试运行,其中首批将涉及供暖面积1200多万平方米;第二批将涉及2600多万平方米;第三批将涉及7000多万平方米,以确保11月15日正式供暖时供暖正常。

关键词:供暖,提前,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