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特高压电网有望落地河北 省会大气污染将降30%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16: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8日讯(郑光昊杨静)未来几年,石家庄将大力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在“石家庄特高压站”和1000千伏北京西-石家庄-豫北双回线路、晋中-石家庄-济南双回线路建成后,将形成2条特高压交流电网通道,届时,包括张北风电基地等省内外电力将送至石家庄,实现“煤从空中走,电从远方来”,进而燃煤排放量可降低30%左右,大气污染等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

  据有关部门统计,煤炭是河北省能源消费的主体,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比高达90%,其中,约三分之一的碳排放由燃煤发电产生。2012年石家庄全部用煤量6007万吨,其中发电企业用煤量占39.85%,约2394万吨,由此带来的环境压力在不断增大。这就要求终端用户减少燃煤,加大“以电代煤”等清洁能源的利用的力度,同时为满足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需建设更坚强、更智能的电力系统,实现跨区送电。

  “煤从空中走,电从远方来”成为破解这一难题的最佳之选。而特高压技术为实现“煤从空中走,电从远方来”,全面提升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发挥电力系统在现代能源供应体系中的作用,提供了最佳解决策略。

  特高压电网具有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等优势,通过跨大区、跨流域、长距离、大规模输电,在全国范围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对减少燃煤排放、改善空气质量,解决大气污染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数据表明: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和一条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的年输电量,分别相当于运输2000万吨和2500万吨左右原煤,必将有效地减少燃煤排放量。

  目前,以“华北、华东、华中”特高压同步电网为核心的骨干网架日趋成熟,牢牢占据了世界电网发展的制高点,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技术论证和专家认可。9月24日,国际电工委员会正式将特高压输电技术标准,确立为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已经站在了特高压这一世界顶尖科技领域的最高峰。国家电网特高压工程晋东南~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及扩建工程、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特高压直流,已经顺利投运并保持长周期安全运行。

  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重点研究特高压和电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对省会大规模接受区外来电、减少大气污染发挥的重要作用。工作得到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表示,“加快特高压在石家庄落地,对我们来讲是好事,要大力支持。有关部门要加大与上级对口部门沟通汇报力度,积极争取特高压电网建设项目审批,推动特高压电网尽快落地石家庄。”

  随着特高压项目在石家庄的落地,河北省每年可从特高压电网新增受电400亿千瓦时,节约煤炭消费1800万吨,减少省内二氧化碳排放3500万吨、二氧化硫8.8万吨、氮氧化物9.2万吨;仅石家庄新增受电将达200万千瓦,每年约100亿千瓦时,节约煤炭消费4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70万吨、二氧化硫2.2万吨、氮氧化物2.3万吨,燃煤排放量可降低30%左右,极大缓解石家庄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问题,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为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关键词:河北,特高压电网,大气污染防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