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难抵孩子眼神”也是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城管执法中,遇到摊贩的孩子“不哭也不闹,眨着眼睛看着”,这怎么办?北京城管赵东旭的选择是弃扣游摊。“大人违法,城管执法,我生怕发生冲突,给孩子的成长留下阴影。”(11月13日《新京报》)

  赵东旭称,“我确实对孩子的眼神没有抵抗力,成人的世界有法律、有规范,在孩子面前,我希望他们看到法律中人性的那一面。”“难抵孩子眼神”讲述了城管的另一面,让人感到人性的温暖。

  据称,有的商贩带着孩子出摊,就是为了应对城管。社会是复杂的,人性也是复杂的,有些行为看似不当的背后也常常有着种种无奈。正如有人所说,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让孩子走上街头过早接触生活的艰难。不管怎么样,孩子是无辜的,我们应该尽最大的能力,让孩子感受到社会的美好。

  对孩子眼神没抵抗力,并不是一种不讲原则,更不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相反,这体现了一种大爱。法律和人性并不矛盾,制度和人性化执法更不矛盾。城管工作的特点,决定了城管更要有大爱大智,一旦失去这一点,城管就不可避免地站到社会的对立面。“延安城管暴踩商户”、“湖南城管秤砣砸死瓜农”、“刺死城管的夏俊峰被执行死刑”……人们眼前的城管是那么面目可憎。现实中确实有这样的城管,但这不是全部。公允地讲,一些问题的根子,并不在城管身上,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城管都那么没有素质。就好像这位对孩子眼神没抵抗力的城管,在现实生活中也有,甚至还有很多。

  城管和摊贩不是天敌,城管和摊贩之间也可以而且应该有良好的关系。对城管来说,应该体谅小贩的不易,尊重执法对象。对于摊贩来说,也应该理解城管的工作,尽量配合城管的执法。对孩子眼神没抵抗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人性的城管。如果大家都能够理性、宽容地看待城市管理工作,我们的城市必然会更加宜居。-毛建国

关键词:正能量,城管,执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