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省会市区全面“清煤” 30多年老储煤场即将关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市区全面“清煤”

  小煤厂生产方式粗放,煤粉容易飞散

  每年供暖季,省会市区居民都能享受集中供暖的便利。但在城中村里,仍有不少居民用煤炭自行取暖。自家取暖,用什么样的煤炭?便宜的散煤是不少人的选择。但它硫分大、烟尘多,为大气带来不少“负担”。“三环以内不准有煤场。”为防控燃煤污染,近日,石家庄市全面清理市区三环内小煤场。市政府的一纸禁令,震动省会煤炭行业。三环内大大小小的散煤场被叫停,省会正“清理门户”。11月6日,记者探访了石家庄燃料公司。它在市区拥有7个煤场,有30多年历史,曾为大多数的城中村供煤。目前,石家庄市要求该企业的所有煤场,“只许出,不许进”,清理所有存煤,明年搬离市区。

  清煤·现场

  “三天搬出城区”煤贩慌了神

  “不让卖也行,但这十多吨煤块往哪搬啊?”11月6日早晨,煤场老板马占庭满脸涨得通红,与前来执法的环保人员争吵起来。

  马占庭的煤场属于石家庄燃料公司,就开在兴凯路上。煤场有煤炭经营许可证,目前由个人承包,经营民用煤炭生意。

  按照石家庄市政府要求,省会要全面关停不符合环保标准和规划要求的储煤场。

  3日,新华区宁安街道办事处环保所工作人员排查时,发现了这里,随即要求其停止煤炭销售,并在三天内搬到三环外。

  但6日10时许,记者来到这里时,物流院里的煤块仍堆得像“小山”,个个都有石头大小,地面也被染得黑乎乎的。

  记者细看,煤堆上没覆盖任何遮挡物,风一吹,满院飘煤粉。“这里不符合环保要求,而且区政府要求,不许餐饮单位烧煤,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储煤场一律要关停。”新华区宁安街道办事处环保所一位执法人员说。

  但这名执法人员并不能给马占庭明确的答复——到底要搬去哪,他表示“只是负责煤场停止销售”。“现在正是卖煤的时候,这时候搬走,损失太大,而且搬到哪里也不知道。”马占庭满脸委屈地说。

  经过一番争吵,环保执法人员离开煤场,但依然要求马占庭尽快找地方把煤运出去。

  30年老煤场被要求“清仓处理”

  与马占庭煤场命运相似的还有红星煤场。

  这家煤场坐落在红星街与联盟路交口附近,同属于石家庄燃料公司,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为周边的柏林庄村、义堂村、肖家营村等4个城中村提供冬季取暖用煤。

  新华区政府要求,“只能干最后一年,明年必须搬迁到三环以外。”

  6日16时许,记者来到这家老煤场。

  堆积成山的煤粉被遮盖起来,成型的蜂窝煤被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棚子下面,这里主要经营蜂窝煤以及部分煤炭。

  煤场经营者刘军岭告诉记者,这的煤都是无烟煤,大约还存有7吨。“现在用煤量少多了,五六年前一年能卖六千多吨,去年才卖了三千多吨,减少了一半。”刘军岭有些无奈地说。

  新华区政府目前要求他们将煤场的煤全部遮盖起来,只许出,不许进。

  另外,对于要搬迁的地方,刘军岭还没有接到明确通知,只知道要在三环以外。

  用煤·现状

  柏林庄九成多居民不再烧煤

  煤炭清出市区,对用煤方有多大影响?目前省会城中村的用煤量究竟有多大?11月6日,记者对柏林庄村进行实地走访。

  在喧闹的村中街道,散布着不少小餐饮店。

  记者观察了十多家店,发现炉子里烧的依然是煤。

  在一家包子铺前,记者看到煤炭就摆放在蒸笼下方,屋内还有成堆的煤球。

  一家卖板面的小店老板告诉记者,柏林庄里几乎所有餐饮店都还在烧煤。“村委会也找过我们,让我们改气,但并没有强制性要求,所以我们也就没改。”这位店老板说。

  据了解,柏林庄有近万名村民,大部分人搬进了柏林怡园新小区,约九成人的家里都已不再烧煤。

  但城中村中还有3万多名外来流动人口,他们或在此做生意或在此租房居住。用煤人群主要集中在村里餐饮店,外来租房户大多采用电暖器等方式,只有很少部分人还在用煤取暖。

  另悉,柏林庄已被市政府列入拆迁改造计划,明年即将全面拆迁。

  辨煤·问题

  煤质好不好全凭肉眼看

  记者实地走访红星煤场、兴凯路煤场、以及柏林庄一处煤场发现,这些煤场均存有无烟煤(俗称白煤,固定碳含量高,挥发分产率低,燃点高,燃烧时不冒烟)和炭。

  11月6日,在红星煤场一处小房内,记者看到这种无烟煤的燃烧状态。

  煤炉中,煤球燃烧很旺,炉子周边并没有太大的呛鼻味道,而且几乎看不到烟尘,这种煤也比较受居民欢迎。

  另外,他介绍,场内的煤均来自山西阳泉、平顶山一带,是自己用大车拉到石家庄的。“现在煤车不让进市区了,只能晚上偷偷地用小车再拉进来。”刘军岭坦言。

  对于煤质的鉴别,这家煤场并没有专门的检测设备,完全靠肉眼分辨。“我们干这个时间长了,不需要设备检测,所谓明煤暗炭,只要颜色浅,发亮肯定煤炭质量好、烟尘少。”刘军岭胸有成竹地说。

  煤源不统一将全部关闭

  据悉,石家庄燃料公司下设有7个储煤场,分散在市内五区,他们拥有煤炭经营许可证,专门经营市区以及城中村民用煤,在全市民用煤销售中占有重要位置。“这些煤场都是老煤场,大多有3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承包给个人,都是自己进煤,没有统一的煤源和煤质检测。”该公司一位主管煤炭经营的于姓经理说。

  按照计划,石家庄燃料公司这7个煤场到明年6月底前全部关闭。

  石家庄市发改委运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要求,全市三环以内不允许再有煤场,发现一例取缔一例,现有存煤的煤场,只准出、不准进,明年将全部关停取缔。

  同时,市内五区、高新区、正定新区、循环化工园区和正定县、栾城县、藁城市、鹿泉市区域内禁止储存、销售和使用硫份高于0.8%的煤炭。其他县(市)、矿区禁止储存、销售和使用硫份高于1%的煤炭。

  -文并摄/记者解保童

关键词:储煤场,清煤,关闭,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