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企业感叹中低端人才“招聘难” 人才市场结构失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3个月,今天来找工作的毕业生最多”,昨日的招聘会上,某按摩器材公司HR黎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全年都在深圳市罗湖区人才市场设点招聘,“每天都特别冷清”。即便是最热闹的一上午,两小时的时间里,他也只收到了8份简历,“去年淡季也有15份,前年少说也有30份左右”。

  深圳市罗湖区公共就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张培军介绍,在组织招聘会前,政府已对企业提供岗位的技术含量和工资进行了筛选,以求供需最大限度地匹配。而昨日入场企业主要招聘大专院校毕业生,以及少量中专毕业生。昨日有150多家大中型民营企业提供了3000多个中高端职位,包括销售、机械、技术、文职、储备干部等在内。

  即便如此,不少HR仍抱怨来应聘的毕业生“不是不合公司要求,就是不满公司的薪酬待遇、成长空间”。负责为一家机械公司招聘销售人员的徐小姐介绍,她所在的公司今年降低了对毕业院校、年龄和工作经验的要求,并且适当提高了薪水,据她观察,“往年是难招高端人才,今年中低端人才尤其难招”。

  根据深圳市罗湖区人力资源局的统计,昨日的招聘共吸引了1415名高校毕业生入场,有45.1%的毕业生达成了初步求职意向。记者注意到,有关求职意向的统计既包括有意愿签订合同者,亦包括已经递交简历、正等待下一轮面试的求职者,因此并不能作为求职“买卖”达成的唯一参考。

  在采访中,许多大专院校应届毕业生都表现出对择业的茫然,亦有一些毕业生在家乡和深圳之间辗转过几次,“累了就回家玩一段时间再来”。

  “我毕业以后才后悔读了这个专业”,求职者小陈说。她生于1991年,毕业于江西某大专院校。填志愿时,对未来毫无方向感的小陈选择了汽车专业,在家人的反对下一心坚持,到了找工作的关口才意识到,“汽车零件挺沉的,不适合我这样的女孩子”。

  来深圳之后,小陈应聘了53家公司,还曾在横岗六约的一家珠宝公司做过质检员,渐渐感到“站在十字路口很茫然”,直到最近才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做文员或者财务。她向哥哥借了一笔钱,报了会计培训班,白天找工作,晚上上课。

  除了发展前景以外,薪酬是个无法避而不谈的硬指标。张培军介绍,政府对进场企业的要求是薪酬须在4000元以上,“即使月薪达不到,加上年终奖金,也必须达到这个数。”记者走访发现,参会企业中低端职位的平均月薪(除去年终奖)在3500元左右。

  日前,深圳市人才大市场举办2013就业服务月专场招聘会,曾对参会90家企业进行了现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6.8%的企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毕业生招聘需求。企业提供的薪酬两头低、中间高:即提供月薪为1500-2500元的占10.6%,月薪3501-5000元的企业占28.2%,有55.3%的企业愿意提供2501-3500元的月薪。

  与此同时,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却总体高于企业所能提供的实际薪酬值。有43%的毕业生期望月薪为2501-3500元,有44%的毕业生期望得到3501-5000元月薪,愿意接受1500-2500元月薪的仅有5%。“3500元是个底线啊”,来自江西的湖南籍毕业生小郭说,他住在东门老街附近,与同学一起租下一个月租为850元的隔板房,每天挤在同一张床上睡,“去掉房租和伙食费,真的没剩多少了。”

关键词:招聘难,中低端人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时刻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