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唐山:排放黑烟持续30秒 可对相关企业立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10: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输入“唐钢炼焦制气厂”,点击“确认”,企业的烟气排放现场立即显示在屏幕上。“你看现在烟气是白色的,目测该企业烟气排放没有问题。”在唐山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控室,该中心主任姚汉明说。

  相对于污染源点多面广,环境执法人员少、能力不足是一个普遍现象。污染企业受利益驱动,还存在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为缓解这一矛盾,加强对污染企业的监督,唐山市环保局2009年引进了视频监控设备,对91家钢铁、焦化、电力等环保重点企业进行烟气黑度视频监控。“现在只需一人值守,重污染企业排放情况就可以一目了然。”姚汉明说。

  在该市环境监测中心,随着姚汉明的操作,大屏幕上一次可以显示42家企业的烟气实时排放情况,如果对哪一家企业有疑虑,可以将排放视频放大到整个屏幕进行更仔细地查看。

  “监控探头安装在30-50米高的通信基站上,与被监控企业有3-5公里的距离,一旦企业排放的烟气达到一定黑度且持续30秒,系统会自动拍照,并将照片传输至监控中心,提示环境执法人员,我们会立即与在线监测系统传来的企业实时排放浓度数值进行严密比对,如果监测数据和影像资料吻合,我们就对存在违法问题的企业立案调查。”姚汉明说,这些视频监控设备形成的录像资料,成为环境执法的重要依据。

  据介绍,唐山市是我省最早开展视频监控的设区市,目前全市已安装88套烟气黑度视频监控设备,每套设备可以对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排放企业进行实时监控,基本实现了环保重点企业烟气排放视频监控全覆盖。为加大监督力度,唐山市环境监测中心对全部视频监控设备进行了设定,每10分钟至半小时对全部监控企业巡视一次。今年前10个月,由于监控及时,该市已经立案48家次,涉案金额200多万元,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得以迅速制止,也震慑了一批企业。

关键词:污染,电子眼,监测,唐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