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唐山用“休克”疗法欲根治采石场粉尘污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燕赵环保世纪行之一

  每年可减少粉尘排放1.09万吨

  唐山全市的405家采石场在唐山市政府于2013年9月16日印发了《关于对采石场实施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后,全部被“休克”了。这里正酝酿着一场颠覆传统采石场生产方式的“革命”----用工厂式全流程、全封闭生产线,替代露天开放式的粗放型采矿。据唐山市环保局局长张有悦介绍,传统的石料加工,每吨产品排放粉尘约0.2公斤,经严格的环保整治后,每吨产品粉尘可减排85%以上,“经过这次严格规范的整改,能‘活下去’的企业,无论从生产规模还是粉尘排放治理,都较过去全提高一个档次。”

  传统采矿如同粉尘“大派送”

  长期以来,唐山市的非金属矿山开采,从爆破到石料破碎、筛分、装车、运输等每个环节,均是敞开式或半敞开式露天作业,虽有些所谓的防尘、降尘环保设施,但均如同虚设。

  记者在以往的采访中曾亲历过那令人触目惊心的粉尘污染:一家家采石场沿山体鳞次栉比,一个采石场就是一个粉尘排放“基地”:白哗哗的粉尘铺天盖地肆意飞滚,山体被粉尘盖为“雪山”,运货车经过时,几米之外不见物,当地的老百姓抱怨,在这样的粉尘环境中种出的农产品没有卖相,卖不出好价钱……

  有合法开采资格的采石场粉尘防治都难达标,更别提那些非法采石场了,粉尘污染更是无所顾忌、肆无忌惮。

  白晃晃的山体间“跳”出彩色大棚“车间”

  12月26日、27日,记者再次来到唐山市丰润区及遵化县非金属类采矿区。与以往不同,两地见不到一家正在生产的采石场,也没遇到扬着尘、碾着灰呼啸而过的载重车。

  在丰润区杨官林镇常峪村距112国道2公里处的山脚下,有一排高低错落、大小不一的绿色彩钢板厂房,在被削啃得白晃晃的山体脚下显得极富跳跃感。这是丰润区冠联采石场,这里正在进行环保设施整改,而这次整改无异于对采石场进行一次“大手术”。

  据该采石场技术总工周俊杰介绍,这次整改投入了2500多万元,将生产过程中从母料到成品所涉及到的每个环节都封闭在一个个巨大的彩钢板“罩子”里进行,全过程均有高规格的抑尘处理,如四级破碎均采用纳米膜技术及布袋收尘、筛分采用水喷雾抑尘;筛分后的成品经设置在地下3米的输送带送入封闭的成品库,成品通过封闭的皮带装车;车辆在封闭的“单间儿”里装货,装车过程中用水喷雾降尘;之后是苫盖、出库、轮胎冲洗、出车。

  最大的“罩子”是轻钢结构彩钢板成品库,占地约1万平方米、高15米,绿色彩钢板与透光板相间的库顶在光秃秃泛着白的山体间划出了一条动感的彩色折线。

  从采石厂到112国道的约2公里8米宽的道路连线已进行了硬化。周俊杰说,因为走的车多是重型货车,道路是300毫米混凝土浇筑成的。全部施工完成后,场区还要进行绿化。

  “预计今年底就能申请环保验收了。过去企业也花了不少钱进行过环保设施整改,但这次我们是按照国内一流矿山生产模式进行升级改造的,我们现在真的体会到,再也不能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子了,只有污染防治做到最好,企业发展才无后顾之忧。”周俊杰感叹。

  遵化市大老峪九鑫采石场也在对每个产生粉尘的生产节点进行全封闭抑尘、除尘等环保设施改造。蓝色彩钢板与白灰覆盖的山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能够“活”下去的均是环境治理达标企业

  遵化市环保局局长李德稳告诉记者,目前,遵化市原有的61家采石场均已停产,其中有37家批准整改,正在整改的有20家,其余的因无证开采,或在禁止区域内开采,均被取缔。

  “今后,遵化市不会再审批非金属矿山开采了。”李德稳告诉记者,“这次整改是一次拉闸式彻底整顿,一定会扭转采石场低档次、无序开采,以及粉尘肆意排放的局面。”

  但李德稳坦言,爆破环节的抑尘仍是矿山开采的难点,但爆破作业时,爆破振动、空气冲击波、个别飞散物安全允许距离和噪声控制都必须完全符合《爆破安全规程》的要求。

  采石场数量减掉一半粉尘排放约减少85%

  唐山市自9月起,对全市405家采石场全部实施了断电停产措施,并进行了分类整治。对其中187家不符合整治条件的采石场实施了取缔关闭措施,对符合整治条件的218家采石场实施断电停产整治,并按照市政府印发的《唐山市采石场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标准》,逐家制定环境整治方案,整治方案经环保部门对照整治标准逐项审核后允许企业实施环境整治,企业按照整治方案完成整治,经国土、环保、安监、水务、公安、工信等部门联合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在未完成环境整治并经国土、环保等部门联合验收前,所有采石场一律实施停产治理,坚决杜绝擅自恢复生产。

  张有悦说实施环境整治前,采石场环保设施普遍不完善,防扬尘措施不到位,粉尘污染严重,按吨产品排放粉尘0.2公斤计算,关停取缔187家采石场,可减少生产能力1800万吨,年减排粉尘0.36万吨;实施整治的218家采石场,年生产能力4300万吨,经严格整治后,吨产品粉尘可减排85%以上,年可减排粉尘0.73万吨。405家采石场经整治减排粉尘1.09万吨。张有悦还告诉记者,唐山市政府已明确要求,在高速公路、铁路两侧和城市周边矿山产生扬尘污染的企业,必须采取更为严格的防治扬尘措施。此外,在取暖期和重污染天气等重点、敏感时段,对这些采矿企业还要采取限产限排等措施。(记者张洁文) 

关键词:粉尘污染,采石场,唐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