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张涿高速公路保定段即将通车 长71.976公里[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7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戮力同心迎战特大洪涝灾害

  2012年7月21日,我省一场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张涿高速保定段14个标段全部遭灾,有9个标段受灾严重,部分料场、拌合站、试验室、驻地、设备被冲毁,人员被困,各标段经济损失总计超过1亿元。

  然而灾情面前,管理者及建设者们不畏艰险,戮力同心,抗洪抢险,在最短的时间里全面恢复了生产。“灾情不但没有打倒我们,反而更加激励我们要以最优的质量按时完成建设。”筹建处处长任清耀掷地有声的话语,代表了全体建设者的铮铮誓言。

  崔海龙,5标段项目经理。7月22日凌晨2时,洪水突如其来,崔海龙非常担心建在两山中间河道边上的料场,于是他赶快与料场联系,可这时电力通讯全部中断。心急如焚的崔海龙马上组织人员,携带抗洪物资开车前往。然而,车队驶出仅200米,便发现道路已被洪水阻断。面对如此危急的情况,救援队沿铁路线步行5公里赶往。当他们抵达时,发现洪水已淹没整个料场,只有部分人员通过装载机安全撤离,部分工人被迫跑到如孤岛般的碎石料堆上避险,还有一部分工人爬到淹在水中的拌合站水泥罐上。崔海龙一面派人走出去想方设法与外界联系,请求救援,一面组织人力物力开展自救。

  由于河水湍急,救援人员几次驾驶铲车试图靠近被困人员,但都被河水冲得无法掌控。他们只好派人前往最近景区借来橡皮筏,并抬行7公里返回料场。在制定了救援方案后,救援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各个争当先锋。总工王豪章挺身而出第一个脱去外套跳到了橡皮筏上,质检员吕立东二话没说也随后跟上。岸上救援人员拉紧绳索,将橡皮筏放入湍急的洪流中。凶猛的洪水一次次试图将橡皮筏打翻,他们没有胆怯,没有放弃,经过4次尝试,终于成功将橡皮筏靠上离被困人员最近的一座碎石料堆上。

  侯月军,筹建处主管工程建设的副处长。7月22日早7时,他就带领有关人员组成救援先锋队奔赴受灾一线。在8标段,当他们发现这里有1300余名游客被困都衙村时,便立即组织施工单位营救。

  当时路全被冲毁了,唯一的办法是通过还未竣工的都衙隧道和拒马河3号桥才能将被困游客转移至三坡火车站。他们一方面稳定游客情绪,一方面组织施工方全力抢修隧道,保证达到安全过人要求,并在隧道沿线安放交通警示标志,方便游客安全撤离。同时,标段工程方在油料极其紧缺的情况下,还把仅有的柴油用在隧道内为游客发电照明,并组织施工车辆运送游客。当天,都衙隧道不仅帮助1300余名游客脱离危险,还顺利运送了通信抢修车及大批救灾物资,为野三坡抢险救援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生命大通道。

  不只如此,张涿高速保定段各个受灾标段都积极行动,以最快的速度抢通施工便道、便桥,抢修水毁工程、清淤、石砌工程、路基填筑等,到8月底,受灾各标段已全部恢复生产。

关键词:张涿高速,保定段,通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