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同事眼中齐庆三:彻夜孤灯 忘我和投入是常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31 14:2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28日讯(季然)“新闻宣传在有些人看来是务虚的,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在齐庆三眼里,一篇‘豆腐块儿’新闻,或许会给农民指出致富路,一段‘千字文’,可能会为百姓解除忧愁。”齐庆三生前的同事马利强动情地讲述着。

  3月28日,齐庆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石家庄河北会堂小礼堂举行。齐庆三生前系平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2013年11月11日,齐庆三在工作中突发心脏病因公殉职。报告会上,马利强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心中装着百姓、一心扑在新闻宣传工作上的齐庆三。

  在常人眼里,基层宣传工作是平凡的工作,选择了它就意味着清贫和寂寞,可齐庆三说:“清水衙门总得有人待,平凡的工作总得有人干,不论在哪儿,咱都应该发挥出自己的价值来。”本着这样执着的信念,他在宣传部一干就是17年,从一名普通的通讯员到新闻科长,再到主管新闻宣传的副部长,齐庆三逐步成了平山宣传部的笔杆子、台柱子。在马利强眼里,齐庆三就是领路的老马,有他在,这心里就踏实。

  “齐部长经常教导我们,只要心里装着老百姓,每篇新闻都是星星火炬,会给农民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马利强说。

  2012年春末的一天,齐庆三偶然听同事说起老家人在为土豆犯愁,就上前问怎么回事。原来,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平山县,西部深山区的传统作物是土豆,前些年土豆价钱见涨,当地农户越种越多,每年少的能收获几千斤,多的能收获上万斤,卖土豆成了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2012年开春,土豆市场突然变冷,家家户户的土豆囤在家里卖不出去,随着天气回暖,土豆眼看着就要发芽烂掉了,农村都愁死了。听着听着,齐部长的眉头越皱越紧,表情越来越凝重,大家还不知道,一个大胆的计划已经在他脑海中形成,那就是,帮老乡卖土豆,他想换个思路,写一篇不同以往的报道,把这件事宣传出去。”马利强说,齐部长当即召集大家研究采访报道方案,分头下乡行动。

  “当天从各乡镇回来,已经很晚了。有同事说这也不是太着急的稿子,明天再写吧。但是齐部长说,现在,卖土豆关系到多少家庭的生活,全县多少老百姓正为这事儿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他们都等着、盼着呢,咱们得赶紧把这事儿报道出去,老百姓才有可能把土豆卖掉呀!”

  大家认真赶写报道,稿件及时刊发,在全社会掀起了“救助”行动,省会各大超市跟着新闻线索上门收购,平山县各部门也开展了帮销土豆行动。就这样,土豆难题解决了,西部山区农民兄弟的损失也因此降到了最低。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同事,齐庆三,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