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出台政策强化措施 河北支持全民创业工作显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次菁菁 2014-06-27 09:12: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6日,河北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长城网季然 摄

  长城网6月26日讯(记者 季然 实习记者 次菁菁)26日,河北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河北省支持全民创业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会上,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金洪钧介绍了“支持全民创业”的有关情况,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立忠、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胜利、省工信厅副厅长周军堂、省人社厅副厅长王焕强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康振海主持。

  为推动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抓好“四个专项行动”和“六件惠民实事”等重点任务的落实,明确“六件惠民实事”中的“支持全民创业”由省工商局、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五部门为责任单位,省工商局为牵头单位。

  据金洪钧介绍,自2月下旬“支持全民创业”活动启动以来,五个责任部门通过完善政策扶持机制和健全服务体系等手段,培育创业主体、拓展创业空间、激发创业活力,着力推动全民创业。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制定了《河北省支持全民创业实施方案》,目前,支持全民创业工作整体推进有力,措施到位,初见成效。

  出台多项政策 宽松全民创业环境

  据介绍,各责任部门把完善和制定扶持政策作为支持全民创业的基础,省工信厅起草了《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多个方面宽松了创业环境。省工商局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起草了《关于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河北省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规定》。自3月1日实施到6月20日,全省新核准市场主体名称22.97万个,同比增长38.31%,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9.02万户,注册资本(金)2840.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05%、114%。同时,省工商局还制定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工商职能进一步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从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登记手续、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服务措施等方面提出十条优惠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省发改委出台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领域的优惠政策,放宽了民间投资的领域。同时细化符合河北实际的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指导目录,编制了服务业发展规划,完善产业政策,加强产业政策引导。省人社厅起草了《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若干意见》,制定了三个方面16项政策措施。省教育厅重新修订了河北省《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编印了教材,指导各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工作。

  强化各项措施 提升支持创业能力

  加大创业基地建设。省工信厅开展了2014年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认定和备案工作,今年将新建各类创业辅导基地20个以上,吸纳中小企业入驻。省发改委针对河北省服务业发展现状,规划了22个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并从加快文化产业园区、重点旅游景区和钢铁、煤炭、农产品三大交易平台建设入手,为全民创业提供平台,着重推进了永清国际服装城、白沟新城规划建设。省教育厅开展了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建设工作,计划年底前选出15个左右的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并通过三到五年,建成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创业孵化园群。

  加大创业教育培训。省教育厅将创业教育课程纳入各高校教学计划,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组织省内专家编写的《创业教育实务》教材,已于3月份正式出版发行,并举办首期高校创业教育基础师资培训班。省人社厅不断完善创业培训课程体系,增加创业培训补贴投入,确保有创业需求和创业意愿的劳动者都能得到一次创业培训。

  加大创业资金投入。省发改委实施战略新兴产业八大工程,重点推进建设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省工信厅开展了2014年省级中小微企业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和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已组织专家进行了项目评审。省工商局启动了服务市场主体融资活动,在去年帮助企业融资96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共帮助企业融资555.94亿元。省人社厅会同有关部门规范小额担保贷款操作办法,制定了扶持入驻孵化基地小微企业和创业项目的房租水电费补贴补助办法。

  开展创业促进活动 不断营造社会氛围

  据介绍,各责任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支持全民创业活动为抓手推进工作。省工信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民营经济发展先进设区市、县(市)和百强民营企业、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百名创业功臣活动,并在5月9日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予以表彰和奖励。省人社厅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重点,在全系统实施了“就业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制,加强公共创业就业服务,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机制。省工信厅在宁晋县开展了首场“订单式”创业辅导服务活动。省教育厅举办了巡回报告会和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在校园中营造了自主创业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河北,全民创业,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