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赵勇:通过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推进农业现代化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四建磊 2014-06-27 09:2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就推进农村改革到邯郸调研。他强调,农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群众充满期待。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积极稳妥推进,通过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

  赵勇先后到成安县、磁县、冀南新区、临漳县、魏县、大名县、邯郸市经济开发区和武安市,进现代农业园区,访农业龙头企业,到田间地头,听干部群众意见。每到一地,他都详细询问三个问题:对于农村改革,大家最盼望改什么,最急迫改什么,希望怎么改。赵勇还召开座谈会,听取邯郸市和部分县(市、区)工作汇报。

  赵勇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村改革,进一步统一思想。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是“四化同步”的迫切需要,是应对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的关键之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已到了势在必行、非改不可的阶段。要把握农村改革的正确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之路,正确处理改革中的利益关系和深层次问题,防止以农民无地化为前提的现代化,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动摇;避免以农业资本化为结果的现代化,坚持适度规模经营不动摇;预防以农村衰落化为代价的现代化,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赵勇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按照推进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树立问题导向,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土地确权、土地流转及农村产权交易、城乡土地增减挂钩和农村宅基地流转抵押、培育股份合作制市场主体、发展合作金融和合作保险、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完善美丽乡村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推进配套改革等重点难点问题上,解放思想、大胆改革。要统筹兼顾、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抓好试点,出台配套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确保改革顺应民意、推动发展。

关键词:农村改革,农业现代化,赵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