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高招首次集中填报志愿今结束 系统18时关闭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周洁 2014-06-27 08:04: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7日18时,河北省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将准时关闭,届时河北省今年高招首次集中填报志愿结束。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应抓紧时间,避免因网络等原因影响志愿填报,在规定时间内未填报志愿的,视为自愿放弃。

  “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考生要心里有数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建议,不同高校对投档考生的分专业录取原则的差异对考生的专业录取以及能否被录取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考生一定要明确,报考学校在专业录取时采用的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

  该负责人介绍,“分数优先”是指招生院校根据投档考生的分数高低进行专业安排,即按投档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在这种录取原则下,相对高分考生被退档的可能性较小。而“专业志愿优先”是指高校在安排考生专业时,依照考生报考的专业志愿顺序按照考生的成绩依次录取,专业志愿靠前的考生优先录取。此外,还有部分院校在确定进档考生的专业时规定了专业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比如某高校第一专业志愿已经录取额满,则检索考生报考的第二专业志愿,但要将其总成绩减去专业级差分后,与其他第一专业志愿报考此专业的考生进行排序。

  关注近年来一志愿生源不足院校,提高压线考生录取概率

  有考生咨询:“我的高考分数只超过本一录取控制分数线2分,如何提高录取概率?”对此,该负责人解释说,从近三年我省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来看,每年都会有一些高校一志愿生源不足,本一压线考生如果第一志愿选择了这样的高校,且又服从专业调剂的话,就很有希望被录取。那么,怎样选择这类高校呢?该负责人介绍,考生需要研究近几年高校录取实际分数加以分析,比如有些高校一志愿没有录取满额;有些虽然录取满额,但生源状况不佳;还有的属于高收费;有些是整体生源不错,只不过中间出现断档,低分考生“捡了漏”,出现生源情况好与差“大小年”现象。总体来看,压线考生可报考农林地矿类或地理位置稍偏的高校,还可以选择近两年刚由本科二批升格到本科一批的高校,并服从专业调剂,以此提高录取概率。

关键词:志愿填报,高招,录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