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肺癌死亡率增加5倍 肺癌是“气”出来的病么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张淑会 2014-06-03 09: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肿瘤登记中心日前发布的2013年报显示,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恶性肿瘤的首位;在过去的30年中,肺癌的死亡率增加了约5倍,几乎是几种常见肿瘤死亡率的总和。为什么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记者日前采访有关专家得到这样一种说法:肺癌是种“气”出来的病。

  每天吸烟的支数×烟龄≥400,则属于肺癌高发人群

  “虽然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长期大量吸烟(包括一手烟、二手烟和三手烟)所产生的烟草烟雾污染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河北协作中心名誉主任、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介绍说,烟草中包含上千种化学物质、几百种有害物质,其中有69种致癌物质。这些有害的致癌物质经过长时间对支气管黏膜的影响和刺激,最终导致支气管上皮发生癌变。目前,在临床确诊病例中,每天吸烟20支以上,历时30年以上者,约占80%。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胸外科主任任迎春告诉记者,目前,有研究和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至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几率越高。用肺癌的吸烟指数来形象地说明一下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即如果一个人每天吸烟的支数×烟龄≥400的话,就表示他已经属于肺癌高发人群。例如,一个人25岁开始抽烟,每天抽20支,那么他45岁时,就被列入肺癌高发人群了。

  支修益表示,长时间遭受二手烟烟雾污染,同样也会引发肺癌。据统计,不吸烟却患肺癌的患者中,25%的是由二手烟、三手烟引发的。

  有毒物质会随着PM2.5在肺泡中沉积,直接产生毒害作用

  在支修益看来,肺癌是种“气”出来的病,除了吸烟及二手烟气烟雾污染因素外,室外的大气污染和环境污染、房屋装修和装饰材料产生的苯等有害气体、厨房油烟污染以及生“闷气”,都与肺癌发生有着直接关系。

  据介绍,雾霾包括数百种大气颗粒物,其中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特别是空气中的PM2.5被吸入肺中会沉淀到肺泡,不仅损伤肺泡的上皮细胞,且很难清除,同时PM2.5吸附了很多有害气体、重金属和致癌物,这些有毒物质会随着PM2.5在肺泡中沉积,直接产生毒害作用。

  “短时间内空气污染对肺癌的发病不会有太大太直接的影响,但如果雾霾天气长时间存在,肯定会增加这个地区人们的肺癌发病率。”任迎春说,这种影响到底有多大,还需要长期的监测。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已将“室外空气污染”列为一类致癌物,并将它视为迄今“最广泛传播的致癌物”。

  对于这些“气”出来的肺癌该如何预防呢?任迎春认为,“气”是诱发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也不是唯一因素。因此,他提醒大家,首先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吸烟,少饮酒,少熬夜,适当运动。其次是定期进行体检筛查,尤其是高危人群,如存在家族史、长期吸烟、接触致癌物质者,一旦出现干咳、胸闷、胸痛、咯血等早期症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勿掉以轻心,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进行筛查体检时,除了常规的X线胸片检查外,如有条件,最好定期进行胸部的低剂量螺旋CT检查。记者张淑会

关键词:肺癌,死亡率,吸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