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海兴县小尤村荣膺“中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03 09:06: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6月2日电(记者董传辉)5月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布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海兴县小尤村名列其中。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命名挂牌工作,是国家民委、财政部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若干意见》要求,为发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品牌效应,促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施实的。据悉,获此殊荣的河北省仅9家,沧州有2家。
  走进海兴小尤村,在宽敞明亮的民族广场文化长廊,你会看到:津南特委书记、当地党的创始人刘格平,渤海回民支队支队长刘震寰、政委王连芳、参谋长何仕兴(烈士)以及冀中回民支队马本斋(烈士)等一大批民族英烈事迹展立其中。据介绍:津南特委负责人刘格平(回族)于1931年“九一八” 事变后,派人到尤村一带发展党员,建立中共黄河支部。1938年肖华开辟冀鲁边区,将黄河支部改建为尤村区委,并建立尤村区抗日民主政府、区队和民族统战救国会,使当地成为坚强的抗日根据地。1940年冀鲁边回民支队成立后常驻小尤村,军民同仇敌忾,保家卫国,小尤村为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革命老区文物陈列馆,当年老区人民支援前线所使用过的大车、小推车、扁担、纺车、碾子、磨等支前工具一一陈列其中,文物馆还陈列着当年老区人民为抢运黄骅(八路军冀鲁边军区司令员、一一五师教导六旅旅长)、陆成道(冀鲁边军区参谋主任)等七烈士所使用过的交通工具和遗物,陈列着回民支队当年用过的方桌、马灯等文物。
  为传承老区精神,他们修建的碑林公园是极具老区特色的重要标志。吸引着人们的极大关注,“高举老区旗 唱响主旋律” 巨幅铁匾熠熠生辉,12米高的“民族英烈纪念碑” 主碑与11通英烈人物纪念碑、50块革命将帅碑石林遥相呼应,供人观瞻欣赏。马本斋烈士之子马国超将军在参观小尤村老区陈列展后,亲笔题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其影响下,毛泽东的女儿李纳,聂荣臻的女儿聂力,陈毅之子陈丹淮等一批红二代将来小尤村参观访问,感受革命老区文化风情。

关键词:少数,少数民族, 民族, 特色, 老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