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京津冀协同发展或加速高端人才回流河北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王丽 2014-06-04 12:3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前后还计划“闯京城”的毕业生康伟志,几经盘算,最近已决定到石家庄一家通讯公司入职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后,河北的发展空间应该会更大。”他说周围的不少朋友都意识到河北未来的发展前景会更好。

  本报日前对120名毕业生的问卷调查显示,近八成毕业生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会是河北的重大机遇,选择留在河北的多达93人。另有27人则更看重京津冀协同发展后三地人才的无障碍流动,倾向于向京津发展。

  镜头1:京津冀协同发展人才始回流河北

  和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旋律,三地今年将共同推进人才互通互融,互准互认,共享共建。在不久的将来,职业资格证书、职称聘任证书等有望实现互认,人才在京津冀区域流动无需重新申报、换证。

  宏观政策影响着每个人的选择,记者了解到,受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影响,许多曾经选择“北上广”就业的河北人才,也开始逐渐回流河北就业创业。

  ◇访谈

  “河北的就业机会也很多”

  出镜人物:康伟志河北工程大学自动化专业

  5月初,康伟志应聘了石家庄一家通讯公司,已经通过面试,现在正等着去参加集体培训。毕业后直接回石家庄找工作,是他和家人共同的选择。“也想过去北京闯荡,但家在河北,将来把父母接去的可能也不大。”康伟志说,再想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下,河北的前景会更好,机会也更多,就决定不再去北京了。“对于我们的专业来说,找工作并不难。大家考虑更多的还是有没有发展空间、离家近不近,是不是生活压力会小一些。”因此,康伟志的同学中,找到工作的人中大多留在了河北,去北京天津的比较少。

  “河北更适合安家”

  出镜人物:曹星(化名)河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

  今年即将研究生毕业的曹星正在准备论文答辩,今年3月份,她在石家庄的一家设计公司找到了实习的岗位。对她来说,选择石家庄就业最主要的原因是在这里安家很划算。

  25岁的她有个男朋友,两个人准备在毕业后结婚。男朋友的家在保定,她的家在邢台,石家庄距离两人的家都不远,这里的城市节奏也更适合生活,因此两人都选择在石家庄找工作。“毕竟在北京买房太不现实了,我们两家能力有限。从现实的角度考虑,石家庄的消费水平也不是很高,所以就在这里了。”曹星也很羡慕北京更多的工作机会,但快速的生活节奏和巨大的工作压力让她感觉即使留在那里,过几年也还是要回来。

  ◇调查

  约八成毕业生看好河北发展

  在本报对120名毕业生的调查中,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后,去京津将更便利,选择向京津发展的有27人。而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会是河北的重大机遇,选择留在河北的多达93人。

  ◇观点

  今后几年人才回流或明显

  河北搜才网职业指导师孙佳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就河北而言,近些年从一线城市往二线城市的人才回流呈减弱趋势。主要原因是北上广一些大城市虽然工作压力较大,生活成本较高。但对毕业生来说,大城市的行业广、企业多,求职能够有更多的选择;企业管理体制更完善,可为个人提供更好的环境和相对公平的竞争条件,有利于毕业生的职业发展。

  然而,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产业向河北迁移,将给河北毕业生提供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预计今后几年,人才回流河北的趋势可能会变明显。如果户口、职称、社保将来实现了区域内无障碍流动、互认,无疑将会更促进人才在京津冀区域内的流动。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高端人才,回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