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省推出40个重点平台对接京津产业转移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方素菊 2014-06-11 09:5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在今年的5·18洽谈会上,我省集中推出了全省对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40个重要平台。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开发区正在通过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开发区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完善服务功能,加强建设这40个重点承接平台,不断吸引京津产业、项目落户开发区。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三农现代化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颗粒包装机投产问世以来,依靠技术的不断改进和产品的更新换代,不断得到顾客的认可,产品已覆盖国内西南、华北、华中、东北等地区,并远销乌兹别克斯坦、罗马尼亚、韩国等国家。刘镝摄

  秦皇岛市:明确功能定位,实现错位发展

  打造“大北戴河区”首都行政教育医疗功能疏解承载区、打造京秦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发展示范区、打造京津冀滨海高端商务区,针对我省确定的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涉及秦皇岛市的3个重点平台,日前,秦皇岛市做出了该市产业规划及计划接受产业转移的安排。

  “首都行政教育医疗功能疏解承载区包括北戴河和北戴河新区,重点承接首都医疗、文化、旅游、教育、健康养老、体育等领域的产业转移,建设首都医疗文化旅游教育体育资源转移基地,国家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秦皇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戴河区依托现有国家有关部委休疗院所,通过改造承接国家二三类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转移,规划建设14平方公里的行政功能承接区;北戴河新区赤洋口及七里海片区,规划建设用地30平方公里,建设北京教育、科研、医疗、健康功能转移集中承载;北戴河新区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用地35.7平方公里,为功能疏解及产业转移提供生活配套服务。

  除此之外,秦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发展示范区功能定位是重点承接北京高新技术、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产业,建设北京科研院所转移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基地、汽车整车制造基地。示范区包括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2个省级园区,总规划面积525平方公里。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其核心承接区域,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目前国内少有的集国家级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大学科技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省级软件产业基地等于一体的经济强区。而京津冀滨海高端商务区则重点承接金融机构、企业总部、咨询机构、公共服务等功能转移,以及高端休闲度假、高端峰会等功能。

  “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本着全市一盘棋、科学界定产业发展布局的指导原则,结合各开发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各开发区发展定位,实现错位发展、统筹发展、科学发展。”秦皇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各个开发区都有不同的发展规划,比如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含山海关开发区和现代服务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新兴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秦皇岛西部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新型建材业和循环精细化工产业,秦皇岛海港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临港产业和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铁路船舶制造及配套产业和食品精深加工产业等。

  目前,为强力推进对接北京工作取得新突破,秦皇岛市的开发区以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北京大学(秦皇岛)科技产业园、秦皇岛京津创新创业园和中科院(秦皇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三园一基地”为平台,以高端制造、高新技术、教育医疗、高端金融服务业及健康养老等产业为重点,成立对接京津综合工作组、项目推进组、承接高科技产业及人才转移组、承接高端制造业转移组、承接教育医疗文化健康养老产业转移组及环境设施配套组6个专项小组,积极谋划并实施了对接北京项目招商周活动,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23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与北京瀚海集团合作共建的秦皇岛瀚海国际创新创业园,已经在今年4月份揭牌。而北京德维创盈公司在开发区建设“雷声导航控制系统项目”,预计今年9月初将开工,年底前一期主体工程封顶。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产业转移,京津冀,协同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