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报告:亟待补齐“短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李冬云 2014-06-11 09:5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届“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的亮点之一是在赛前增设了作品展示、观摩环节,以便让各校参赛大学生与评委、嘉宾充分互动。

  图为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张泽峰与参赛学生就创业项目进行交流。孟黎明摄

  阅读提示

  6月8日下午3时,石家庄市5A创业咖啡厅,被召集人赵子侃命名为“创青春周末沙龙”的小型大学生创业问诊会正在举行。创业者是来自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传媒学院等三所高校的大学生,在5月29日举办的“2014年‘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上,他们的参赛作品被赛事评委赵子侃“相中”,约定“下来找几位投资人,把项目再梳理梳理”。

  5月30日,伴着高温,2014年“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闭幕式在位于邯郸的河北工程大学举行。大赛由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联合主办,河北工程大学、共青团邯郸市委承办,赛事历时三个月,共有来自省内54所高校的900余支团队、近4万名大学生参加了比赛,参赛作品涵盖农林、食品、生物医药、化工技术、环境科学、公益事业等诸多领域,经层层选拔,37所学校的166个项目进入终审决赛。

  据了解,为支持青年成长成才、鼓励青年创业、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今年团省委围绕大学生创业就业,在全省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中国梦·我的创新梦”“中国梦·我的创业梦”主题实践活动,此次“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便是这一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如火如荼的创业大赛落下帷幕,但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并未冷却,“创青春周末沙龙”便是创业者寻求项目改进的延续。

  今年,我国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727万。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称,目前我国大学生的创业率只有1%左右。是什么让身在校园时充满创业热情的大学生们,在走出校园之后最终放弃了创业之路?5月29日下午,记者全程旁听了大赛第六答辩组的评审过程,通过选手与评委们的互动交流,记者发现,大学生创业面临着项目定位不准、团队实力弱、创业资金不足、社会创业支持体系待完善等多方面的“短板”。

  很多项目的问题不是想得太少,而是太多

  在评审现场,来自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参赛选手展示了其创业计划,创立康威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自主研发的电调系统能提高出租车载客效率,并新增加了‘拼车’和‘约车’功能,满足乘客的打车需求。”一位答辩选手通过PPT演示“拼车”流程图。

  “你项目的亮点在‘拼车’功能,但据我所知,在很多城市出租车行业不允许拼车,即便允许,现在的打车软件市场基本已经被快的、滴滴两家瓜分了,人家马上增加一个拼车功能就OK了,你们做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吗?我觉得,这个很可能是伪需求。”三位评委之一、北京天下易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子侃说。

  创业项目市场调研看似美好,实际却落入“伪需求陷阱”,这样的例子不止一个。在对近30份作品的评审中,由赵子侃、河北国大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和文、河北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刘平组成的评审团在评审,更在“把脉”。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名为“金猪一号”的创业项目听上去前景不错,其PPT上说,他们研发的猪饲料经科技部门鉴定营养价值高,猪吃了生长快,肉质鲜美,而且能节约农户养殖成本。“我们计划发展从生猪养殖到肉制品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业务……”负责答辩的选手说。“等等,同学!”陈和文打断了他,“你们的核心技术是饲料啊,那何不把生猪养殖户和大型养猪场发展成你们的客户,为什么要舍易求难把整个产业链都包下来呢?这个行业风险很大的!”“对呀,可乐做得好就要去做可乐鸡翅卖吗?”赵子侃形象的比喻把选手们也逗笑了。

  专注做好一件事,几位评委说,很多创业项目的问题不是想做的事情太少,而是太多,创业要做减法,要聚焦,找准优势,并努力将之转化为商业价值。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创业大赛,就业,创业资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