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中国梦·赶考行”先锋模范人物辈出传递正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田玉山 2014-06-28 10:0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贾永青生前工作照片。黄涛 摄

申晓雪正在工作。资料图

  贾永青、王君来、吕建江、申晓雪、王胜、张笋……近一个时期以来,我省涌现出了许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忠诚,用无悔的奉献诠释人生价值的模范人物,他们大力弘扬报国为民、实干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促进河北绿色崛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据悉,河北省目前涌现出市级劳模5万余人,省部级以上劳模9700余人,他们是我省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人物,他们虽然职业不同、事迹各异,但在他们身上,处处散发着激发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他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杰出代表。他们不是伟人,没有豪言壮举,是我们河北儿女中普通的一员,我们为他们骄傲而自豪。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我们一次又一次感受众多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激励着燕赵儿女为实现中国梦、为建设家乡、创造美好生活而执着奋斗时,也一次又一次地拨动了我们灵魂深处对善行美德渴求和向往的心弦。榜样的力量,给力的感动。根植于榜样自身人格魅力的示范和感召,更来源于人们对榜样的向往和效仿。人只要自己脚踏实地肯干苦干,相信奋斗的力量,一定能舞出精彩人生。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论是干好本职工作让人生不平凡的申晓雪,还是如笋人生诠释世间大爱的张笋,先进模范的行为正是从这微不足道的“跬步”和“小流”开始的。从做人上看,是最基本的良知;从职业看,是最基本的职业精神。而正是这点,深刻而生动地启示我们:实现个人梦想成于自身的奋斗。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拼争奉献、务实肯干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要干成一件事,哪怕此事微不足道,都得脚踏实地,持续努力。

  榜样与典范就在我们身边。如今的燕赵大地正在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时刻牢记“梦在心中路在脚下”,要将梦付诸于实践,唯有埋头苦干,才能实现梦想。我们身边从来就不缺少普通劳动者的身影:象吕振华同志立足园区实际,以务实精神为百姓干实事,他的先进事迹鼓舞着一批批的基层工作人员,也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与典范等等。发现、褒扬和宣传一个榜样,就是在社会上竖起一个标杆,建构一把道德标尺,就是在社会上确立一种职业道德风尚,弘扬一种主流价值理念。我们学习这些道德模范,就要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待工作、对待事业既充满责任又满怀激情,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就要学习他们顾全大局、团结互助,舍己为人、乐于奉献的崇高境界和可贵品德。

  榜样的精神应发扬光大代代相传。榜样蕴藏无穷力量,精神激发奋斗意志。一个榜样,就是一本鲜活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书,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有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才能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榜样的精神是永恒的,是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学习的,榜样的精神才能不断发扬光大,才能成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思想境界。

  孟子讲:“人皆可以为尧舜”。只有当理想与奋斗、艰辛与成就成为一种追求、一种行动、一种力量,我们就会让自己的人生尽情绽放。榜样之所以让我们感动,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当某些人对无所事事空谈高论时,他们却付诸了行动。少点空谈多点行动,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自古燕赵多忠义,劳动创造了燕赵大地繁荣的今天,相信在将要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燕赵儿女一定能够用辛勤的劳动创造出河北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田玉山)

关键词:先锋模范,劳模,核心价值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文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