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平乡:多元素文化创意产业成发展火车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29 10:1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6亿元,占GDP比重25.9%,文化产业成为重要的支柱性产业

  “当时的火爆场面,完全出乎我们意料,没办法,应客商的要求,博览会又延长了一天。”6月8日,平乡县玩具协会会长柴存亮一脸兴奋地对记者说。在前不久举办的首届中国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上,浙江、广东、福建等地的客商纷纷慕名而至,签约项目3000余个,现场交易金额达50亿元。

  作为该县文化产业的排头兵,近年来,平乡童车异军突起,年生产总值超过40亿元,在国内市场的占有份额达到40%,出口创汇超过2亿美元。

  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微笑曲线”的高端?如何更好地打造平乡童车产业影响力?柴存亮一语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文化创意真正成为了平乡童车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在平乡童车文化产业园展览大厅内,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童车分外引人注目。一位来自浙江的客商告诉记者,平乡童车款式新颖、设计独特,在当地市场非常受欢迎,他指着一辆扭扭车说:“这里面存储着上百首儿歌,孩子们边玩边听,既有娱乐性又开发了智力,销量非常好。”

  动漫、音乐等文化元素的融入大大提升了平乡童车的产品竞争力,这些独特的文化创意真正成为了企业的生产力。目前,平乡县有以童车及零部件加工企业为主的各类文化企业及摊点近5000家,其中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文化企业21家。

  “以前,我们只是单一的生产产品,只是各类童车零部件的简单生产、加工、组装,文化元素的融入让平乡童车真正活了起来。”柴存亮介绍,去年,平乡县投资建设了童车文化创意研发中心,自主研发新产品,加快了童车生产企业的集聚。

  此外,该县还和上海同济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合作,筹建了我国北方最大的自行车公共研发中心和创意设计中心。建成了自行车博物馆、竞技园、自行车主题公园、自行车专业赛道等,进一步提升了产业的文化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文化与经济深度融合,产生了“1+1>2”的效果。江苏好孩子、美国大行、浙江小球星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平乡。

  过去被认为与“赚钱”没多大关系的文化,真正成为了平乡童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除童车产业外,该县还依托梅花拳、乐器、纸制品、黑陶工艺制品等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去年,全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6亿元,占GDP比重25.9%,文化产业真正成为了该县重要的支柱性产业。

关键词:平乡,火车头,文化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