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涞源在农村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14-06-29 09:4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我们村的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上学不用花一分钱!”河北涞源县金家井乡寨沟门村农民李进荣高兴地说。

  涞源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贫困学生占学生总数的15.6%。“扶贫先扶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涞源县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推动“教育扶贫”,实现农村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全免费。

  免费教育扩大受益面

  “上幼儿园一点负担都没有,将来上小学上中学也不用发愁了。”王安镇村民孟双柱说。

  自2013年起,涞源县每年出资350万元,为全县6000多名农村孩子实行免费教育。政策实施后,大大减轻了农村家庭的经济负担。

  目前涞源每个乡镇都设有公立中心幼儿园,先在农村实行适龄幼儿免费学前教育,是为了减轻贫困农民的生活负担,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自2011年起,涞源县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财政投入1300万元,免除高中阶段学生的学费、学杂费、书本费、取暖费,全县近7000名高中生因此受益。“现在孩子上高中全部免费,给贫困家庭带来了希望。”城里村的周鹏飞说。

  免杂费、发补助,上学不花钱

  早在国家实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前,涞源县每年就从财政出资,免除了全县小学、初中学生的教辅资料和作业本费用;从2010年开始,每年又从财政预算资金中拿出300万元,为全县所有农村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贴,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免费义务教育。

  涞源县把人才培养作为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抓手,发起“金秋助学”工程和独女户、双女户助学计划,切实减轻农村贫困家庭的教育负担。

  家住西神山村的张广福说,他的大儿子考上了大学,一年学费要1万多元,小女儿又上中学,作为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供两个孩子上学不容易。现在儿子上学申请到助学贷款,女儿所在的中学每年免除2000多元的杂费和伙食费,解决了他一家人的经济难题。

  涞源县教育局长段晓霞说,一个孩子就是一户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两年来全县新生入学率和巩固率明显提升,算大账、算长远账,教育投入最划算。

关键词:河北,涞源,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贫困家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